上海市崇明岛享受低碳时尚享受自然野趣

    在崇明岛,骑自行车旅游已成为一种低碳新时尚。在环岛的林荫大道,经过的田间小道,在大堤湿地边骑行,还能远眺东滩候鸟保护区……生态岛上感受都市人向往的“慢”生活,打造全新的绿色名片。
    孟晓媛周末和丈夫、孩子一起来崇明度假,一家人在“自行车嘉年华”活动中看小轮车表演、体验慢骑比赛。“在这里,能自己参与和体验自行车运动,还能去森林公园、东滩湿地享受自然野趣,是一种健康的快乐生活。”
    白领小陆,现在是参加崇明骑游活动的铁杆派,从28公里、45公里到挑战100多公里,他喜欢上了绿色的生活方式。他说,第一次是单位搞团队拓展时被“拽”来的,平时是宅男的他,起初并不愿意,双休日在家睡懒觉多好。结果参加了就让他喜欢上了骑游。沿着明珠湖环湖骑,然后到长江大堤,最后又进入明珠湖公园,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他常来骑游。
    崇明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办了11个年头,高水平世界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自行车爱好者,崇明的自行车文化由此逐步培养起来的。数据统计,过去3年,崇明PM2.5平均值仅35,是申城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之一。岛上林木葱茏,森林覆盖率为20.5%,林地面积达40万余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如今,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岛上随处可见背着行囊骑游爱好者的身影,其中不乏国际友人。“五一”小长假,就有1800多人的骑游团队,体力好的人一天能完成238公里环岛游。一年中,各种民间自行车骑游接连不断:快乐骑行亲子节、外企自行车邀请赛、西部乡村自行车骑游活动等贯穿全年。自行车嘉年华骑游网上发布一个月,咨询、报名的近两千人,现场参加启动仪式骑游者就达600名。
    骑行队伍正慢慢壮大,骑游产业也应运而生。崇明本地人陈辉,前几年组建了一支本土乐骑车队。他所在的俱乐部,以休闲车友居多,还有人踩着二八式凤凰自行车来参加,已骑过了崇明岛上三分之二的道路。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