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校园足球体教结合发展结硕果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特别提出,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如今,足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令人欢欣鼓舞!”10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四川省宜宾市四中足球教练廖武全正带着学生们训练,谈到发展校园足球这一话题,他显得格外振奋。

开设课程 让学生广泛参与

    翠屏区现有9所小学、6所初中被确定为省级校园足球校点,占宜宾市省级校园足球校点71%。各足球校点因地制宜开设专门的足球课程。
    一些学校在体育课增加了专门的足球课,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宜宾市六中每个班级都有足球课。教师在课堂上介绍足球的发展历史,竞赛规则等知识,激发学生们热爱足球运动的情感。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在该校全面普及。
    宜宾市四中利用周一至周五下午的专业课时间和周末的下午进行训练,风雨无阻。学校足球队从2008年组建之初的几人,到现在已有30余人。

组织联赛 调动各校积极性

    宜宾市四中足球队在宜宾市第12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第一,在宜宾市第17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获第二名……
    今年翠屏区组队参加2014年宜宾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经过激烈角逐,黄桷庄小学男队、宜宾市五中男队取得代表宜宾市校园足球布点校参加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联赛,争夺西南片区联赛资格。
    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区每年一度的校园足球联赛。2011年,翠屏区启动“121”体艺教育促进行动,在2012年举行的全区第15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增设了足球运动项目,此后每年精心组织一次足球联赛。联赛锻炼了各中小学生球员队伍,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有力调动了各校开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科学规划 全面普及校园足球

    翠屏区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实施意见》,让足球在校园踢出一个新世界。
    完成校园足球布点,持续深入开展联赛,加强师资建设,完善体育设施。要求各学校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的重要教学内容,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教学课,同时将足球元素渗透到大课间和课外兴趣活动中。
    规划的实施,将按照兼顾各学段、城市和农村的原则,在2014年底新增3所市级以上校园足球校点,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宜宾市足球校点布点任务,翠屏区50%以上法人单位学校建成“七人制”或“五人制”足球场,到 2018 年法人单位学校足球场达到100%,并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力争把足球打造成翠屏区学校的又一特色品牌项目。

(凯旋)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