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 掀起健身新潮流

    11月13日,随着广场健身操比赛在大田湾体育馆的结束,历时近半年的重庆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运动会期间,全市共有区县、机关、企业单位等共200多个团体参加,直接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
    从6月7日,来自各区县的1万市民在市奥体中心以5公里健步走正式拉开运动会的序幕,到年底的广场健身操赛结束,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主办者为市民精心设置了游泳、门球、五人制足球、羽毛球、三人篮球、跳绳、钓鱼、围棋、象棋、广场舞、登山、篮球、广播体操、射击、轮滑、健身气功、跆拳道、台球、健步走等19个群众参与性强的竞赛项目,丰富的比赛项目为市民参赛提供了广阔的竞技平台。尤其是首次针对青少年群体设立了跆拳道、射击比赛,吸引许多青少年学生的踊跃参与。对此,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全民健身青少年学生这个群体当然也是重要的部分,因此,全民健身运动会应该有他们展现的舞台。
    本届运动会上,另一个特色就是全民参与,快乐健身。因此,不管是在竞赛项目的设置、组队参赛的方式等方面,无不体现了健运会亲民、利民、便民的原则。首先在项目设置上,全部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趣味性强,易于练习和掌握的项目。其次参赛方式也灵活多样,既可地区、单位组队,甚至可以个人现场报名参赛,真正让健运会成为老百姓展示自己运动技能的一个平台。
    从首届的6个项目,到本届的19个项目,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过连续4届的举办,现在不仅在参赛规模,而且在对市民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通过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引领带动效应,全市各地都纷纷“动了起来”。特别是精心安排的环五大功能区万人健步走活动,5站活动吸引了2万市民参与,在渝州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
    张欣介绍说,各区县对参加健身运动会十分重视,从经费和人员上给予积极的支持和保障。同时,各区县还组织进行的全民健身运动会预选赛,从基层乡镇、街道开始进行层层选择,扩大了健身运动会的影响力和参与面,通过运动会影响和带动了百万市民参与到运动中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届开始,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从以往的两年一届改为每年一届。张欣表示,之所以作这样的改变,完全是为了顺应市民的需求。“现在我市无论是社区农村、或是企业机关,大家都把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当作健身、快乐,因此,我们将运动会变成每年一届,通过运动员去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市民都动起来,这样我们就把全民健身的参与面扩大了,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