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在湖北黄冈天堂寨 人间难觅的画卷

    来自湖北英山的黎小红是一名护士,骑自行车有一年多。自从开始骑上自行车后,她说她身体更好了,很少感冒发烧,心胸更开阔,人也变得更开心快乐。在她骑行的风景里,黄冈市罗田的天堂寨最美,特别是秋天,骑起来特别爽。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天堂寨,独特的花岗石及花岗片麻岩,使其风化成群山环抱,山峰林立的地貌特征,从而形成了天堂寨森林公园特有的山岳风景。她通过搜索网上攻略,一直想去骑上一圈。十月下旬,她和英山自行车俱乐部的十多个骑友,报名参加了第三届挺进大别山·中国(黄冈罗田)自行车赛,实现了愿望。
    这次她从罗田县城东门田径场出发,途径凤山镇、大河岸镇、白庙河镇、九资河镇,最后到达天堂寨风景区门楼广场终点。她笑着告诉记者结果不重要,快乐骑行才是最重要。
    因为这一路的风景,让她和同伴留恋不已。穿过小镇和弯曲的公路,景色不断在变化。特别是在天堂寨脚下的九资河镇圣人堂村的稻田等地,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学名梓树)的叶子,已经变黄变红,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的叶片闪着亮光,虽然没有全部变红,但骑着车望过去,那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田园风光好似一张望不到尽头的美丽画卷,分不清是人间还是天堂。
    不仅有美景,骑行还有难度。58公里的路程,有些坡度大、长的山路,但都是柏油路,好骑但非常耗费体能。上山陡,下山也陡。有个下坡,又急又陡,黎小红身体前冲,简直就是要脸刹的节奏,一直紧紧捏住闸,才有惊无险度过下坡路。她说:“很刺激,在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地去挑战自己,这非常吸引我。”
    她和同伴骑完全程后,已经在计划下次来的路线。她感叹,平常的护士工作忙碌又辛苦,弄不好还要受不少气,可是一到休息时间跟着骑友们骑到周边的各个农村后,工作中生活中的那些烦心事都随着骑行消失了,身心变得更健康,并且发现了不少以前没有发现过的风景,让她觉得骑行的收获不小。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