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大山深处盛开健身气功之花

    贵州务川,一个隐秘在云贵高原深处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日,就在该县荣膺“贵州省健身气功之乡”称号后不久,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健身气功专家专程赴务川开展科普宣讲活动,一路所行,时时处处感受到务川浓浓的习练健身气功热情。   

并非一朝一夕的雄厚基础

    活动当天是双休日,县会议中心内人潮涌动,武汉体育学院的项汉平和北京体育大学的杨玉冰两位副教授分别以《走进健身气功》和《健身气功——调和生命健康之术》为题,深入浅出地做精彩宣讲,台下听众听得如痴如醉,边听边纷纷跟着宣讲者演练动作,体会要领,整个宣讲过程热烈深入。接下来的两天,两位老师又为两百多位来自全县各习练站点的负责人和教练员进行现场功法讲解。两位老师由衷地感叹道:“务川群众参与健身气功活动的热情高、习练者的水平高,这很难得,足见此地健身气功活动开展得很有基础。”
    县体育中心主任付江波说,自2011年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功法在全县范围推广普及以来,短短几年间,健身气功便在全县遍地开花,习练者人数不断攀升,形成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9月,该县更是把贵州省第一个“健身气功之乡”的金字招牌拿到手。目前,务川全县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发展到104个,习练人数达3万余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务川人均年收入仅4000余元,脱贫任务巨大,但务川的干部群众却在努力发展生产惠及民生的艰难征程中也看到事物的另一面,那就是当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后,健康就成为其关注的重要方面,尽管缺医少药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一人得病花光全家积蓄的现象在该县并不少见。健身气功着眼于“治未病”,可防病治病于未然,相当于可以减少在医疗方面的开销,对他们自身来讲是一种减负。恰如该县健身气功的骨干传播志愿者邹树荫所言:要让我们的健康梦托起我们的“中国梦”!   

重视体现在事事落在实处

    “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是人民最根本的幸福。”正是从这样的认识高度出发,务川县委县政府对健身气功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挂帅任组长的推广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普及推广健身气功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
    务川对健身气功的“重视”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每项措施和细节,均一一落在实处,不做表面文章——县委组织部将健身气功列为每年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县财政将健身气功推广纳入了财政预算;各部办委局和乡镇将健身气功开展情况均以数据化方式被纳入工作考核评分体系之中。
    县委书记杨游明这样描述他们的工作:为增强人民体质,县委县政府要求普及和推广健身气功,一是成立了有县领导负责的健身气功协会,把健身气功作为政府推广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内容来抓;二是各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推广普及;三是加强对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社区、农村的健身气功“六进”活动的督导,确保普及和推广取得实效。
    过硬的措施有力促进了健身气功在全县的开花结果,短短几年间,全县15个乡镇和80%以上机关建立了健身气功练习站点,县电视台则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播放健身气功音乐,方便健身气功爱好者习练。
    为了让健身气功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六进”工作有效开展,务川县每年都会定期举办2至3期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充实人才队伍。并对县直机关人员的练习场所进行有效合理规划。而在“进学校”工作方面,配合青少年“阳光工程”,通过“晨做广播操,午练健身气功”,全县中小学将健身气功全面纳入特色学校创建内容,现已有20所中学、18所小学锻炼站练习活动坚持开展起来。
    增强农民体质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县委县政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和同步奔小康创建活动,把向乡村普及健身气功活动作为务川减贫摘帽的一项特殊工作来抓,抽调力量成立了两个健身气功支农服务队,深入边远农村一线,开展培训,乡、村干部积极带头,带动了农民群众根据自身特点踊跃参与到健身气功活动中来。

刘之昆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