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第八届运动会勤俭节约办赛共健身

    广东省佛山市第八届运动会11月16日在该市高明区开幕,在12天的赛事里,来自佛山五区的3000名运动健儿将进行包括舞狮在内的五大运动项目的角逐。以“节俭办赛”的该届市运会,在场馆建设和后期开发利用上,也下足了工夫,注定将成为带动该市体育产业和群众运动发展的一次盛会。

办成勤俭节约又隆重热烈的市运会

    佛山市运会从本届起由市级主办首次交由区一级全面承办,并首次将市体育大会、市中学生运动会和市青少年运动会“三会合一”。佛山市主要领导要求,要把市运会办得“既勤俭节约又隆重热烈”。
    基于这样的筹办理念,承办方高明区在比赛场馆配套上,对旧有的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和提升,对可移动的设施设备以补充为主,如对篮球架、足球门、举重专用台及器材等进行更新。
    而新建的体育场馆——西江新城体育中心,虽然其早在高明还未被确定为承办市运会的2012年就已启动建设,但也遵循“勤俭节约”的理念,在施工工艺上突出体现了“节能环保”。

以点带面激发全民运动热情

    进入11月,佛山迎来了多项赛事:亚太地区龙舟公开赛、佛山农商银行队展开CBA2014-2015赛季的征程、第二届世界咏春拳大赛……这些项目都是佛山的传统特色体育项目。
    在佛山市体育局的全民健身工作计划中,列出了“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设30个社区体育公园”,该市还根据群众体育基础将篮球、武术、龙舟、龙狮四个项目列为发展重点。以篮球为例,目前分布在全市五区的篮球架超过两千副,佛山相继推出了百村篮球赛、百企篮球赛、男篮高中联赛、镇(街)超级篮球联赛等一系列品牌草根篮球赛事,其中,百村篮球赛的比赛模式还得到全省推广。

场馆建设带动城市升值

    伴随一轮城市升级和新兴城市载体的崛起,佛山市民将拥有更多、更丰富的工作与生活空间,体育休闲活动将充当起人与人、圈子与圈子之间新的社交媒介。仅从本届市运会长达45分钟的开幕式来看,团体文体表演内容除了突出各区特色元素之外,还展现出大团结、大和谐的佛山风貌。
    开幕式及成年组比赛所在地高明区西江新城,把建设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方面,建成了“六横三纵”的九条市政道路、占地220亩的“高明植物园”——明湖艺术公园,并完善新城与老城区的路网与公共交通连接,以便利市民前来健身及在此举行各类赛事,更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品质提升所带来的好处。
    高明区委书记谭伟平说,由于践行了市运会、城市升级、创文“三位一体”承办理念,高明实现了“筹办赛事”与“经营城市”的统一,通过城市发展质量的提升又给市民反馈了更多的发展成果,这是市运会留给高明的最宝贵财富。

(李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