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健身倾向稳缓偏爱“健步走”

    现如今中老年健身大军成社会主流,各种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这其中中老年大妈常常受到关注,而大爷们的身影似乎若隐若现,他们的参与程度怎样呢?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得到一组2014年的抽测调查数据。
    从2014年的抽测调查数据来看,我国男性45-49岁阶段有13.5%的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在60岁以后,这一比例就达到了20.8%,但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一直保持在57%左右。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分析说,这表明一方面我国中老年男性人群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随年龄增大而增长。另一方面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锻炼习惯的人,随年龄增大会越来越喜欢参加体育锻炼,因而成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而不锻炼的人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而成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
    从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来看,健步走和跑步的人最多,45岁至69岁年龄段中,随年龄的增长,“健步走”的人逐步增加,由48.6%增加到63.5%。此外,随年龄增长参加人群的项目还有健身路径由1.1%增加到1.8%;体育舞蹈(民间舞蹈、街舞)由0.5%增加到3.6%;武术(武术套路、太极拳、剑、木兰拳等)由1.1%增加到4.2%。
    江崇民解释这组数据表明,我国男性中老年随年龄增长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特点是由较为剧烈的和对抗性较强的项目向“绵软类”、“表现性”和“非对抗性”项目转移,表现出的健身意识就是降低了“激烈类”的娱乐体育项目,如从事乒、羽、网球、柔力球等球类活动的人群由12.8%降低到7.3%。同时也表现出随年龄增大,也更愿意参加人群扎堆的体育项目。
    江崇民说:“出现这种状况是正常的,随年龄增长,人的体能逐步下降,人们已没有能力承担剧烈的体育项目锻炼。此外,随年龄增大,人们的性情也越来越趋于沉静,好强和竞争的性情降低,聚在一起“玩”的性情增加。”相对于中老年健身的女性参与人数而言,江崇民认为男性健身者并不在少数,只是因为男性女性不同特质对运动各有偏好,当然这种偏好集中在某种运动上又有所交叉。比如舞蹈女性参与多,男性虽有参与但人数较少。
    江崇民认为体育锻炼项目多种多样,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和身体条件来选择,政府职能部门更应该做的是如何引导他们进行科学锻炼。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