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医保卡变健身卡防病于未然

    “有病看病,没病放着。”八个字几乎可以概括人们对于医疗保险的普遍认识,因此“个人医保账户结余过多”的情况在人们看来似乎也并不出乎意料,但在江苏省常州市沉睡的医保卡变为了“储蓄健康卡”,刷医保卡健身,防病于未然。11月13日,在常州市奥体中心记者采访了市民刷医保卡用于游泳、乒乓球、网球(室外)、羽毛球、篮球消费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好”。
    2013年10月,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完善常州市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提出扩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结余金额超过3000元的部分,按照个人自愿的原则,可在指定的运动健身场馆购买健身卡。”
    2013年12月,常州市人社局和体育局协商联发了《关于明确常州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医保卡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明确凡是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结余金额超过3000元的部分,均可以使用,但必须是本人使用;符合使用条件的资金只能在指定的场馆购买健身卡或者按次进行健身消费,但不得购买食品、衣物、健身器械等,也不得套取现金;对提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的健身场馆,实行医保定点管理,明确定点的条件和流程。
    2014年年初,常州市正式实施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政策。据统计,2014年1月1日至10月1日,常州市市区职工医保参保总人数为141.19万人,个人账户结余总额为10.66亿元。截至10月1日,累计消费4239人次,累计消费203万元。中青年人群因为健康水平相对较好,医保卡上个人账户结余也相对较多。在141万个个人医保账户中,个人医保卡结余金额超过3000元的约12万人,主要集中在35岁至45岁,引导这部分人群参与健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一个重点。常州市通过医保卡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吸引广大中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健身活动,推进体育生活化。
    人社部门认为这项政策有利于拓宽医保卡功能,盘活医保存量资金,并从保障医保资金安全角度,提出了“好事办好、积极稳妥”的工作思路;健身场馆考虑到可以吸引更多的健身消费客户,积聚人气,非常希望能够加入到定点场馆的行列;百姓最为受益,关注和咨询的人很多。
    “从政策实施以来的情况看,还存在着两点不足:一是医保卡结余额度标准定的相对较高,大量的群众还不能享受到这一政策;二是定点健身场馆偏少,覆盖面窄,不能有效满足人们健身需求。”据常州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组织人员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估,降低对医保卡结余资金额度的要求,扩大定点健身场馆的范围,加强分析研究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展政策的覆盖面,努力满足更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提供更加便利的公共体育服务。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