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体魄养成运动习惯阳光长跑走过七年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日前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北京四中长阳校区启动。长跑活动自2007年活动开始以来,各地均成立了由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共同组成的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冬季长跑活动实施办法。学生把长跑活动当作积极休息、调整状态的手段,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促进了学习成绩的提高,更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阳光体育活动连续七年成功组织了近10亿人次的青少年学生参与长跑锻炼,“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已成为青少年学生的一个品牌活动。
    许多地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对冬季长跑的时间、强度、距离进行调整,分时、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北京四中多年来一直把长跑作为学生强健身体的锻炼手段,每当入冬学生就开启了长跑模式。房山校区校长黄春说:“我们已经习惯这种模式,四中学生每年冬季都是以长跑的形式进行课间操锻炼的。这些年坚持长跑使学生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都变得更好了。”
    阳光冬季长跑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绿色公益,引导青少年在参加冬季长跑的同时,为家乡义务植树作贡献。作为活动的设计参与者和组织执行方,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刁铁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2014连续两年强调,“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希望少先队员们从小培养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正是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才有了今年绿色公益的主题。
    结合当前全民积极参与跑步健身运动的良好氛围,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倡导青少年学生坚持跑步锻炼,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筹建“阳光体育公益林”,以学生冬季长跑期间跑步里程的累计数兑换树苗,种植在阳光体育公益林里,将长跑活动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相结合,让每个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为环保出一份力。
    那些暂时没有条件的地区、学校,可做好相关统计工作,以学校为单位组织长跑活动,各学校统计每个单位的锻炼量进行换算,小学生每累计8000米兑换1棵树苗,初中生每累计15000米兑换1棵树苗,高中生大学生每累计20000米兑换一棵树苗。各学校将换算的树苗总量将换算的树苗总数量上传到阳光体育互动平台,并以此作为优秀学校表扬的重要依据和日后时机成熟的时候建设“阳光体育公益林”的基础。刁铁民说:“今年先以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为试点,2015年春季将邀请部分优秀学校代表参加房山的阳光体育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如果可行效果不错,这种形式将会固定下来形成品牌。”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