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和平全民健身发展农村体育焕发活力

    记者日前在广东省和平县采访,深切地感受到,全民健身在这里方兴未艾,农村体育焕发活力。“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体发展格局在这里得以体现。而作为广东16个贫困县之一,和平群众体育的发展同样遇到场地紧缺、经费不足、教练缺乏等问题,他们期待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等更多人来关心体育事业的发展。
    和平县润和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凌文舟与其他董事,由于热爱羽毛球运动,苦于县里羽毛球馆较少,去年他们决定投资几百万元建立一个羽毛球馆和篮球场、健身路径等设施。“我们的想法是篮球场和健身设施对群众免费,羽毛球馆收些费用,维持运营成本。没想到,群众打羽毛球的热情高涨,羽毛球馆17片场地每天爆满,现在要打羽毛球的群众,必须提前一天预订才能打得上球。”凌文舟说,第一期羽毛球馆的成功运营让几个股东深受触动,认为体育产业是健康产业,拥有更好的未来。因此,他们决定打造一个生态体育公园,扩大规模,投入1600万元,占地80余亩,绿化面积达35%,分三期建设,主要有羽毛球馆、乒乓球室、桌球室、篮球场、游泳馆、水上乐园、塑胶跑道、儿童游乐场、旱冰场、林荫步行栈道、健身设施等体育活动项目。生态体育公园还得到了县政府、体育局等单位的支持,目前县羽毛球运动协会也已经在这里成立。
    “虽然我们现在投入很大,仅靠羽毛球馆的运营远远不足以收回成本,但群众健身热情高,等以后我们的游泳馆和旱冰场等建成使用后,我们会得到更好的回报的。”凌文舟说。
    除了企业热心体育发展外,和平县的体育协会、社会体育组织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和平县体育局局长曾懂武和副局长陈桥越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和平县先后成立了老年人、太极拳、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0个协会,每个协会法人代表很少是在职机关人员,大多是社会人员,是真正的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社团。其中,县老体协机构较健全、活动较活跃、运动成绩较好,共有会员400多名,开展了28个运动项目,参加广东省、河源市等太极拳、广场舞、门球等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各镇老年人体育协会也先后成立。其中,彭寨、阳明、长塘、公白4个镇老年人体协实现了“五有”,即有组织、有人员、有办公地点、有正常经费、有正常活动。
    同时,和平县还利用社会组织和民间组织引导群众体育活动向全民健身纵深发展。和平目前有健身站点40多个,约3000人,自发组织的自行车、游泳健身队员都超过300人。和平县民间武术也风生水起,和平下辖的17个镇中,民间流传的武术有林家打、邓家打、陈家打等不少于20种。政府部门在对民间武术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和平民间武术实行动态保护。阳明客家龙狮艺术团也计划开办传统龙狮和传统武术培训班,以引导武术爱好者学习客家传统武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另外,和平在部分中小学尝试推广民间武术表演也已初见成效。

(黄心豪  刘义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