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奥体中心四轮驱动 构建体育大格局

    五年磨一剑,服务树品质!自2009年启用以来,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致力于构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旅游、体育教育的大格局,以推进体育强省为目标,以“文”兴体、以“管”兴体,四轮驱动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新突破。
    作为国内在奥运赛场“届届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的冠军摇篮——湖北省奥体中心,培养了伏明霞、李小双、杨威、高崚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辽宁全运会,湖北体育成绩实现跨越进位,吴迪、刘蕙瑕等新科全运冠军的出现,让省奥体中心的冠军梦想得到延续。
    为此,省奥体中心全力做好湖北体育的“服务员”,依托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和监督落实,中心始终坚持立足“三度”,即:服务理念上高度、服务规范重深度、服务能力增厚度。从强化服务的责任和价值入手,深化干部人事改革,科学实施绩效考核;深入推进馆长负责制,编印《场馆工作标准化手册》,提高服务保障效率;成立督查问责办公室,狠抓督办落实,每周安排专人对各部门的工作纪律和工作秩序进行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采取由内部和委托第三方同时进行的方式把明察暗访、督查问责落实到人,全力保障服务质量。在今年举行的武汉网球公开赛上,服务保障实现了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为武网提供了良好的赛事环境,赢得了与赛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
    省奥体中心同时创造良好健身氛围,打造了全民健身品牌,成立了社会体育部,专门负责策划、组织群体赛事。湖北群众体育赛事品牌——“中国光谷体育文化节”已经举办四届,每届比赛历时8个月,设置体育项目之多、参与人群之广前所未有。趣味运动会、健康长跑等群众健身项目受到市民的热捧。据统计,光谷体育文化节期间,每月有5000人次来到奥体中心参与健身。5年多来,省奥体中心先后举办、承办各项赛事300多场,接待群众健身逾40万人次。
    省奥体中心还着力打造体育休闲品牌。引进专业管理公司,投资近100万开放30余亩土地,联合建立素质拓展基地,开展高空挑战项目、青少年勇敢者之路、奥林匹克射箭、现代五项射击、开心农场等五个项目;新建园林广场、景观雕塑、文化长廊,打造体育特色旅游。今年7月“奥体一日游”成功入选“灵秀湖北”16条主题旅游线路,更加充实了休闲旅游内容;联合周边企业、高校组织“走进冠军摇篮与冠军零距离交流”的互动活动,开展不同类型、专业的定向培训,根据国家体育从业人员资格标准,举办和承办社体指导员和教练员培训班,先后为社会输送社体指导员、教练员300余名。如今全民健身、体育旅游休闲和励志教育培训已形成特有磁场,吸引更多的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来到奥体中心。
    此外,省奥体中心“以文兴体”,以文化助推体育事业的发展。为确保驻地运动员竞技水平、文化素质提升两不误,中心专门聘请老师教授文化知识,提高运动员文化修养,并多次举办技能学习班,增强运动员的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退役后转型打好基础;每月举办奥体讲堂,加强运动员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刊物《奥体通讯》每月出版,请运动员撰写文章,交流训练、学习心得体会。省奥体中心主任雷选沛说,传播体育文化、传授体育技能,实现文化知识进基地、体育技能进社会的双车道运营;只有在文化和道德上过硬,才能让湖北省体育健儿全面发展,成为符合时代潮流的全方位体育人才。

(孙向杰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