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开启蓝牙模式解决扰民为大妈点赞

    “这方法好哇,多么自律的大妈啊!”在听说一些城市跳广场舞的大妈为了避免扰民戴上了蓝牙耳机跳舞时,杨艳拍手称赞。在杨艳看来,在解决扰民问题上,大妈们迈出了“和平相处”的又一步。从调低音量,到错时跳舞,再到配置蓝牙耳机,大妈们做出了很多改变。今年50岁的杨艳家住北京,每天晚上她都在小区里遛弯儿,经过小区里的健身广场时都能听到广场舞的音乐,看到很多健身爱好者舞动着。由于健身广场并不靠近居民楼,是一块独立的空间,小区里的广场舞音乐也就不会扰民,所以大家伙一直相安无事。
    杨艳说:“我觉得广场舞扰民无法解决的应该还是少数。一些地方像我们小区这样的健身广场与居民楼不挨着,声音不会影响到居民休息。另外我知道的一些小区的广场舞爱好者都到附近的公园里跳舞。”当然,杨艳也挺能理解那些厌烦广场舞的人,“可能跳广场舞的地方离居民楼太近。有时候我遛弯路过跳广场舞的时候,频繁地受到高分贝声音的刺激,时间久了真的会很烦,更何况是要天天听到。”
    26岁的刘毅家住北京南城,他也没有“遭受”过广场舞的困扰。刘毅告诉记者,离他家不远处的立交桥下时常有人跳广场舞。“跳的时候挺热闹的,我都是路过而已。”对于大妈们更新设备,戴上了蓝牙耳机,刘毅也是为此点赞。“这很好啊,避免了冲突。大妈们也不容易。”
    不过当说起有人认为没有声音,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跳舞看起来很奇怪,甚至有些吓人时。杨艳和刘毅都为大妈们打起了抱不平。“真是怎么都不是,大妈们已经很努力地解决问题了。”杨艳打趣地说道,就当作看皮影戏。心态很重要,不要去苛责难为别人,这样自己也不会觉得难受。
    记者也忍不住为大妈们“呐喊”一番。一般来说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是退休后闲在家里的阿姨,她们往往不舍得花钱,所以零成本的广场舞成为她们的首选。她们每天赶早市,在超市里买打折商品,都是为了多省下点钱给孩子。而当扰民与健身爱好成为冲突,她们积极想办法,还自费购置蓝牙耳机等,只能证明广场舞是她们的“真爱”,她们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积极寻找到了解决办法。说到底,广场舞扰民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体育场地设施的不足,何必苛责大妈们,多一些包容与宽容,才能拥有和谐社会。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