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在霞客故里江苏江阴市生根开花

    霞客故里徐霞客镇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南18公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土地面积11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7万,健身气功爱好者上千人,拥有健身气功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54名,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名,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健身气功队伍20多支,成立了镇健身气功协会。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全镇人民素质,努力创建健身气功健身品牌,徐霞客镇政府已连续举办两届健身气功比赛。
    2014年10月12日,由徐霞客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徐霞客镇第二届健身气功比赛,在徐霞客鑫城湖公园如期举行。全镇20个行政村组队参赛,200余名选手参加了团体展示和个人比赛,运动员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32岁。虽然是一个镇级比赛,组织者与参与者都是本镇人员,但是组织管理规范到位,比赛流程井然有序,比赛内容丰富多样,安排有六字诀、八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和马王堆导引术等四个项目,比赛场面紧张热烈,200多人团体展示气势恢宏场面震撼,个人比赛松静自然气息连贯。为了打造“健身气功之乡”,加强行政化管理手段,吸引在职干部积极参与关注健身气功,比赛规定凡是有在职干部参与的队伍均给予加分,每支队伍的领队都由村文体干部或者大学生村官担任。
    健身气功在徐霞客镇发展已有11年,2003年全国开始推广健身气功,徐霞客镇政府抓住此次机会,请刚刚退休不久的沈言石老师负责推广普及。沈言石退休前是璜塘实验小学的教务主任,常年练习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精通中医脉络,为人热情大方通情达理,在乡民邻里间有较高威望,口碑很好,深感退休后要为乡里办件好事实事,发挥余热回馈乡里。接下这份任务后,沈老师的工作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他的足迹遍布全镇三个片区几十个村村落落,每天奔赴一个健身站点督促指导规范动作,每周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每月召集优秀学员集中培训强化提高,为路远的学员免费提供午餐,每年拿出一部分退休工资为优秀学员订阅《健身气功》杂志,积极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市级健身气功培训。通过10年的努力,徐霞客健身气功在无锡地区乃至江苏全省都小有名气,每年参加无锡比赛独占鳌头,参加省级比赛屡屡获奖。

(许晓琴  何婉英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