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检查调研浙江《条例》和《计划》贯彻落实

    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带队的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条例》和《计划》)检查调研组12月2日开始了浙江站的工作。上午,检查调研组在杭州召开浙江省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工作汇报会,听取了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等所做的工作汇报;下午,检查调研组奔赴宁波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北仑体艺中心、北仑训练基地和北仑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浙江是今年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检查调研工作的第二站,检查调研组由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中央部委相关领导组成,包括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
    2日上午的汇报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主持,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体育局、省老年人体协等部门的领导,从各自职责领域向检查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本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浙江以体育创强为抓手,以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创新管理、探索模式,努力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体质监测健康水平逐步提高,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浙江第15届省运会期间,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接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时提出,要让更多的人喜欢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为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截至2013年底,浙江已成功创建体育强县(市、区)56个、体育强镇(乡)890个,覆盖率分别达到65%和80%。“创强”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基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各地体育工作得到了快速推进。目前,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1.48平方米。浙江还不断加快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每年各级体育社团通过市场化运作向社会筹集资金1.2亿元。浙江还积极举办不同人群的运动会,以山川湖海为特色,分地域开展全民健身片区联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人次,预计到“十二五”末,浙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将达到35%。
    冯建中高度肯定了浙江省在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上所做的工作,认为浙江无论是在深度、广度还是新问题的解决方面都走在前列,包括发挥人大、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老年体协等组织的作用上,也都呈现了所希望看到的一种局面。
    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这首先要求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各项法规文件。近几年来,总局会同几部委连续督查《条例》和《计划》贯彻落实情况,在落实中央、国务院各项法规、条例、文件方面切实下了工夫,也是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全国各民族群众的身体素质、精神愉悦是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作用。
    冯建中强调,贯彻《条例》和《计划》,需要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从政府来讲,要系统梳理《条例》的配套政策、法规,全面调动政府部门和市场的积极性。要检查机制的建立和系统化落实方面是否扎实,要强化基础建设,一方面加大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另一方面在社区、农村的健身设施投入上不断加大,满足老百姓需求。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包括政府投入和社会资金投入。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要不断加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在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的培育方面浙江走在前面,但还可以加把劲。他指出,健身意识的培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政府和社会还可以做很多工作,需要我们调动各种媒体进行全民健身相关知识宣传。他强调,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更快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和创新,在思路、方法到管理理念上要有创新,要符合时代发展和老百姓需求。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