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体育产业江西玉山打造城市台球名片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如何发展体育产业、推进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路径,对如何支持和鼓励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不过,在部分人的印象里,体育产业仍被理解为一项“高大上”的产业,认为只有像NBA、欧洲足球五大联赛、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顶级赛事、世界级体育用品企业才能代表体育产业。其实不然,在每一个地方、每一处人群中都有体育产业资源,都有体育消费的需求,都有与体育产业相关的事情可做。记者近日从江西省玉山县委县政府处了解到,作为县一级地方政府,玉山县对于发展体育产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规划。

以体育推动经济发展升级

    玉山县委书记郑晓春介绍,对于国务院发布《意见》后,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四个结合”,即提高市民素质和推动全民健身结合,加快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技性体育活动结合,推动体育产业和旅游事业结合,加快旅游发展和打造城市特色结合。“玉山要以体育这张名片来推动城市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升级和绿色崛起。”
    玉山县长饶清华也表示,国务院发布《意见》,是国家对经济和谐健康发展和对民生的关注。“中国经济要多元化发展,玉山也在谋求多元化发展,其中健康休闲产业、体育运动产业是我们的一个不二选择。”
    饶清华介绍,玉山山清水秀,毗邻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不可能开展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产业,地方经济在快速发展同时还要满足和谐发展的需求。“3年半之前,玉山县两会就通过决议,提出了'三不'——不引进化工企业,不办选矿产业,乡镇不办工业区。玉山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未来产业的选择上,发展体育健康休闲产业更有优势。”
    发展体育产业,也源自于玉山深厚的群众基础。玉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春告诉记者,目前县里已有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跑步、台球等多个运动协会,每天进行锻炼的人群随处可见。不久前玉山县举办了首届全民运动会,得到了全县人民的积极响应。

将台球运动作为城市特色

    地方政府发展体育产业,首要就是制定适合自身、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而其中定位最为重要,玉山必须找到自己的特色。
    玉山县所产的青石板材非常适合加工斯诺克台球桌,当地从1996年就开始与星牌集团合作,玉山青石板材与星牌球桌一起走向世界的同时,玉山的台球运动也得到了蓬勃开展。如今全县分布着上百家台球城(俱乐部),定期举办赛事,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非常浓厚。
    玉山县还将以台球文化为中心,建成一座集培训学员、总结基地、综合体育馆、名人堂等于一体的国际台球文化城。不仅如此,2015年1月24日至2月2日,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也将在玉山打响,玉山县与星伟体育将联手承办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式台球赛事。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玉山县决心将台球运动作为自己的一张城市特色名片。郑晓春表示,玉山希望借助台球项目,把产业链做大做强,让中式台球世锦赛在玉山落地生根,并希望借助世锦赛的平台,推动玉山体育和社会经济发展。饶清华也表示,通过体育产业的发展,玉山未来不仅能获得经济效益,还有民生和社会效益,“能够把体育健康休闲产业做好,玉山也有能力把更多产业做好”。
    对于地方来说,发展体育健康休闲产业或许是排他的,可能和多种重工业不相容,但是在这个排他过程中也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产业,更多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融合的产业。以台球运动为特色,全方位打造体育健康休闲产业,未来玉山会有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饶清华表示,从作为县一级工作者,发展体育产业是玉山的不二选择,未来体育健康休闲产业在玉山会更有作为,会给玉山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