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老年篮球队常年集训坚持活动日

    在山东省邹城市活跃着这样一支老年人队伍,他们不爱跳舞、不爱打拳、不爱打麻将,却唯独喜爱打篮球,他们就是——邹城市“愚公”老年篮球队。
    说起这支“愚公”队,邹城里很多人都知道。他们常年坚持集训,每周一、三、五活动。每到活动日,老年篮球队的队员们都像孩子一样兴奋与渴盼,他们往往是“起得早,吃得饱,心情好。”本来按队规是八点钟正式开始活动,不少队员都是不到七点就到了。
    很多队员刚开始参加球队活动时,家属和孩子特别反对,认为篮球运动比较激烈,容易受伤,不适合老年人参加。为了让家人放心,也为了保护自己,“愚公”队建立了严格的安全制度。他们根据多年来的运动经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老年人打篮球的“老年人篮球规则”。
    比如:参赛队员可增加到15人,每节比赛减少为10分钟,每节间休息增加为5分钟,半场休息增加到15分钟。为了让各年龄段队员均有上场机会,“愚公”队还特别规定比赛一、三节必须有3名55岁以上队员、2名60岁以上队员参赛,二、四节可由50岁以上队员随意组合参赛。并严禁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搂、抱、绊、摔、拉、顶等危险动作。
    同时,球队还为每名队员都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
    这支球队成立于1985年,迄今马上30周年了。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球队的大旗却始终没倒,历任球队的队长可谓劳苦功高。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球队的今天。
    姜宏义老人今年70岁了,是这个球队的现任队长。他是济南下乡知青,退休前在邹城市劳动局担任部门负责人,是一个真正的篮球痴迷者。家里的事什么都可以变更,只有球队活动神圣不可侵犯。除每周的集训外,姜宏义还得下通知、召集开会、收会费、拟队规等等,有时候比退休前还忙。“这是应该的,队长就是服务嘛。”老姜说,“以前,在露天球场活动,是很苦的。风吹、日晒、冰霜、雪雨,更衣,喝水都是问题。2008年来到市体育局室内篮球场,才固定下来,情况变得好起来。”
    和老姜一样,队伍里的不少老队员年轻时都曾是叱咤篮坛的风云人物,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体力与耐力比不上青年人,但是他们对篮球钟爱到老了也割舍不下。也正是由于这份共同的热爱,大家场上积极拼抢,场下却是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大家庭。在球队,只要有队员受伤后,大家都会互相关切,轮流去探望;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家也都一齐参加……
    也正是这样一步步走来,所有队友都说,这个球队“很依恋”,这个集体“很温暖”。
    而每周这样坚持锻炼,队员们的身体自然也更加健康。别看“愚公”们大都年逾古稀,但身体可都棒着呢!平时不大闹病,偶有伤风感冒,也是吃点药就好。很多队员从外貌上看更是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根本不像六、七十岁的老人!
    夕阳无限好,健康是幸福。篮球,将这些老人团结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也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快乐与健康。让我们期盼着,这样的“愚公”更加多一些!

(李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