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场馆大门开 免费健身市民笑

    “以前假期老师总要求我们要进行体育锻炼,但由于没有体育场地和器材,整个暑假除了做作业,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宅在家里,很少锻炼。而现在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开放了,今年假期里我经常和同学约在一起到这里来打打球,虽然晒黑了,但身体却练得更棒了!”在重庆市大田湾的篮球场上,来自渝中区求精中学的陈浩同学说起暑假体育锻炼时说道。随后还举起手臂,向记者得意地展示他的锻炼成果:“看看,肌肉都练出来了。”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大田湾迄今有近60年的历史,早已成为重庆市民心中的体育健身圣地。为了充分发挥这片体育场地在服务全民健身中的功效,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却始终坚持“打造健身平台、服务广大市民”的理念,将公益性、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常年采取低价开放的措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
    今年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的免费开放再次升级,每天早晨免费开放田径跑道,每周三次免费开放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健身场地。全年365天中,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一直坚持“天天开放、低价收费、服务市民”的原则为市民健身提供便利条件。据统计,仅今年一年,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就接待健身群众近200万人次,其中免费锻炼人数为35万人次。同时,举办各类群众体育赛事近100多场。对此,市民称赞道:“在大田湾,天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其实,除了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向市民敞开大门的还有重庆市奥体中心、江北石子山体育公园、江南体育中心、渝北空港体育公园等大型体育场馆。其中,重庆市奥体中心从今年6月起就实施了分时段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的措施,包括田径、网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保龄球、台球、高尔夫、游泳等近20项分时段免费开放活动;不仅如此,每个项目他们还专门安排教练员,对前来锻炼的市民进行义务教学。为了确保市民在健身锻炼中的安全,奥体中心还专门购买了公众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在重庆奥体中心青少年俱乐部拉丁舞训练房里,看到今年刚满6岁的王冠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地跳着他还不大明白的拉丁舞。尽管这是上午的训练课,但是由于是免费训练时段,大大的训练房里被30多名孩子挤得满满的。
    陪同王冠来训练的妈妈告诉记者,之前也想过让孩子来练习拉丁舞,但由于担心孩子太小,交了钱之后练几次又不练了,造成浪费,因此一直没有下决心。现在奥体中心有了免费培训,就带他来试试,如果孩子有兴趣,想继续练,以后就给他报名。
    免费的场地、免费的训练也着实给奥体中心带来巨大的人气。记者了解到,现在重庆奥体中心每天接待前来健身的市民超过1.5万人次。一位市民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奥体中心就像是一个体育健身大超市,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锻炼。“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在奥体‘玩’上一整天,简直太安逸了。”
    大型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自然会导致运营成本增加。据了解,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每个月用于场馆免费开放的资金投入高达20万元以上,而奥体中心则更是超过了30万元。但尽管如此,他们对坚持免费开放的决心却十分坚定,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柯萍表示,为全民健身服务本身就是公共体育场馆的职责,免费开放给市民参与体育健身带来了便利,作为体育人,我们这点付出是十分值得的。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