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枪棍棒齐亮相“武术之乡”演南拳争霸

    单刀鞭、梢子棍、流星锤,稳马硬桥、脱肩团胛、直项圆胸……近日,2014“ 体彩杯”浙江省南拳公开赛在有着“全国武术之乡”美誉的温州市平阳县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浙江各地的39支武术代表队共计483人参赛。在两天的时间里,他们将进行744个单练、对练项目、集体项目和全能项目的角逐,争夺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来自平阳育英体校的学生们参加了开幕式的南拳展示。整齐的动作、凶狠的拳法、响亮的吼声让在座观众无不拍手叫好。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育英体校教练周德清告诉记者:“平阳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赛事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南拳这一中国传统武术的推广和普及。孩子们就是为比赛助助兴,真正考验他们的是未来的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赛。”
    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最显眼的是一只“奶奶级别”的队伍——昆阳女子南拳代表队。领队吴巧姑告诉记者,11名选手中大部分都已退休,其中有几位已经练拳十多年,大部分都只学习了一年左右。虽然拳法要领掌握熟练度大不相同,但是大家完全是凭借对南拳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每天一次的晨练成为大家早起锻炼的动力。“这次平阳县为广大南拳爱好者提供这样一个大平台让我们大家组队一块参加比赛,为的就是个兴趣展示,图的就是个高兴劲。”吴巧姑说道。
    本届比赛最引人注目的还有男、女“南拳王中王”的争夺。只有获得男女各年龄组个人全能前2名的选手,才有资格进入最终对决。“南拳王中王”争夺赛由入选选手临时自报一个项目参加角逐,再经5名裁判、3名仲裁委员和各队评判代表投票产生,得票最高者最终获得本届男女“温州南拳王”的称号。 最终,来自平阳的周建平获得男子“南拳王中王”称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潘田萍获得女子“南拳王中王”称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体工作局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东道主平阳县代表队获得第二名。
    除决出各单项、团体项目冠军外,大会还为平阳县体育局、平阳县体育总会、平阳县武术协会颁发发展武术运动贡献奖,为平阳县人民政府颁发支持武术运动贡献奖。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亓宾介绍,武术在温州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温州各地每年举办的武术节拥有大批的参与者。这次公开赛的举行对加强温州南拳运动的普及以及温州南拳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还能推动温州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何笑琳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