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群体司司长:持续发力 夯实“大群体”

场地建设与管理并重

    抓好群众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是明年的一项重点群体工作。刘国永表示,各省(区、市)要结合本地区“六普”数据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评估结果,做好本地“十三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的前期论证和编制工作。以“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为原则, 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社发司、体育总局群体司、经济司《关于落实“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出的建设任务,推进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2015年中央转移支付地方的建设重点。将依照49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各地政府财政投入和历年建设情况给予经费资助,力争完成到2015年底,85%以上的省(区、市)达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覆盖率50%以上的既定目标。“雪炭工程”保持2014年的资助规模。重点支持建设援藏、援疆、援苏区和中央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建筑形式为不设固定看台的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单个项目投资规模不超过2000万元。
    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社区(乡镇)多功能运动场项目建设。在今年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开展“拆装式游泳池”建设试点的基础上适当扩大试点省份范围。选择部分省份开展“笼式足球场”建设试点。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做好符合地方特点的社区(乡镇)多功能运动场建设项目规划,配备相应预算资金(包括老年人和冰雪项目健身场地),推动多功能运动场建设。
    继续支持各地对到期的全民健身路径器材进行更新。各省(区、市)要对使用寿命到期和损毁的全民健身路径器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根据摸底情况,结合编制本地区“十三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完善全民健身路径器材更新维护办法,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运转有效的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新机制。2015年将根据2014年开展的命名资助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户外健身场地工作调研评估结果,对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户外健身场地的申报、审核、命名资助办法进行修订。

群体队伍建设多抓手

    刘国永表示,一方面,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将发动、支持具备条件的单项体育协会培训、审批具有专项技能的项目指导员,拓宽指导员培训渠道;广泛开展以传授运动技能为内容的指导员继续培训,提升指导员技能素质水平;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指导员的上岗比例。
    同时要加强体育社会组织政策法规的研制,创造条件,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作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选择部分地区进行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试点工作,通过评估,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逐步形成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发挥作用的保障机制。还要积极谋划,加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为志愿者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切实采取措施,持续推动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继续联合全国总工会举办第二届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完善比赛模式,使之专业化、规范化,推动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体育专业领域优秀高技能人才,各省(区、市)体育部门要提前做好协调工作和经费保障。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