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研修班开班

    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安徽省体育局主办的第二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近日在安徽九华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培训基地开班。这项计划旨在提升健身气功人才素质,充实健身气功人才队伍,优化健身气功人才队伍结构。本次培训邀请国内最高水平的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国各省区市90多名学员参与培训。
    研修班以理论传授为主体,以技术提高为基础,以研讨交流为辅助,将多种形式融为一体。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黄凌海讲解健身气功竞赛组织管理与裁判法;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主讲《儒释道文化与健身气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主讲《中医养生与行气导引》;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汪卫东讲解与气功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崔乐泉介绍健身气功发展史;江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院长章文春主讲《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整体观与气功锻炼》;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对外发展部主任高岚杰主讲《健身气功国际推广人才培养》;健身气功·五禽戏编创组组长、上海体育学院虞定海教授从理论和技术两方面教授五禽戏。
    此外,本期研修班还安排晨练1小时,由北京体育大学杨柏龙教授带领学员练习站桩。为扩大学员的学术视野,本期研修班还举办了2014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获奖论文学术交流活动。
    来自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省区市及有关院校推荐的专业技术骨干,以及2014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获奖论文作者代表、2014年全国“我与健身气功”征文大赛获奖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期研修班。课下,许多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系统地学习,开阔了学术视野,增长了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功法技能,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推广功法夯实了基础。
    据悉,“健身气功精英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针对当前健身气功人才队伍老龄化倾向严重、复合型人才少、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等问题,而专门设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今年7月,在景德镇进行了首期培训,收效甚好。该计划拟用2至3年的时间,对从全国遴选的32名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希冀造就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精、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中青年专家队伍,使其成为推动健身气功事业国内外发展的生力军。目前,该计划已被列为国家体育总局人才培训计划。

(崔永胜  包文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