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六中立足省情倾力打造体育特色学校

    “每日雷打不动的8公里中长跑、体能训练,尽管很苦,也很累,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不放弃,心中有个体育梦,想通过自身努力,考进中国最好的高等体育学府——北京体育大学。”
    这是兰州六中高二·五班学生,连续两年获兰州国际马拉松赛10公里男子组冠军,被媒体称之为“追风少年”的王涛,在自己的微信群里给同学们聊起的想法,信息发出不多会儿,“赞”声一片。
    然而王涛面对记者采访时,却不愿多谈及自己,“我们学校像我这样的学生有很多,能有今天的成绩全是老师们辛勤培育的结果。”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体育教师团队?让一批又一批西部学子展翅高飞实现了体育梦想,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怀揣梦想踏进西北这座以体育特色办学见长的学校呢?
    冬日的兰州寒气袭人,天刚蒙蒙亮,70多名高一、高二学生正在体育教师霍智能带领下奔跑在西固区大街上,随后又在校园操场上进行了每日必修的体能训练,弹跳、臂力拉伸等基础项目。尽管汗水湿透了每个孩子们的衣衫,但红扑扑的脸蛋上分明写满了坚毅和自信。
    在学校早操田径训练现场,80后的体育教师霍智能告诉记者,“这些娃娃们大都是班级体育特长生,自身条件不错,有许多孩子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优异成绩,他们最大的特点是能吃苦,领会教师意图快,并且训练时从不取巧懈怠,我看好他们的前景。”
    “因材施教,精心培育,对学生未来负责,让每个孩子发挥他们最大潜质。”这是兰州六中许多家长对兰州六中的中肯评价。
    “我的娃娃从小就喜欢田径中长跑,梦想成为职业运动员,进入六中后无论是运动成绩还是文化课都在稳步提高,把孩子交给六中我们放心。”兰州皋兰县农民许荣毛感慨道。
    记者注意到,不光是兰州辖区,就是方圆百公里偏远山区学生家长也乐意把孩子送到这里。
    “野蛮其体魄,增强其心智,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高一·三班学生李超的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自从进入学校体育特长班后,体质明显增强了,肌肉健壮了,体育课兴趣浓了,文化课也进步很快。”
    兰州六中是甘肃省知名中学,尤其以体育特色办学见长,在培养和输送体育后备人才、走体育特色办学方面摸索出一整套“体教结合”新思路。记者实地了解到,这里的田径场、体育馆一年365天几乎没有停歇过,全校1700多名学生每周三次上体育课,教师将每个班级学生分成3个大组,每个大组一个单位,分别由两名体育教师负责专业训练的跑、跳、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能极限,我们告诉学生只有不断地冲破自己的极限,有意识地培养耐力和意志力,才能达到新的高度。”兰州六中教务主任李红强告诉记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兰州六中校领导班子多年来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走体教结合路子,坚持业余训练结出了丰硕成果,该校连续多年向全国高等体育院校,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兰州大学等输送了500多名学生,并且兰州六中多次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世界中学生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举办了四届的兰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兰州六中多名学生在5公里、10公里男女比赛中集体成绩远远领先同类中学,连续取得骄人的成绩。

王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