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社会体育指导瓶颈 争当全民健身引领者

    作为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大路社区的专职社会体育指导员,本身对武术就十分喜爱的彭东方,除了每天晚上在社区的健身小广场上义务带领居民们习练太极拳外,他还有另外一些职责:负责社区健身路径的维护管理;协助街道组织社区小型健身运动会等等。
    说起自己担负起的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份工作,彭东方很高兴:“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们带来健康和快乐,同时又得到体育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我就更应该为大家的健身锻炼服务好。”
    其实,像彭东方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有不少,在重庆市江北区全民健身活动进程中,活跃着一批像他一样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带领广大健身爱好者一起锻炼,共同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而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则是近年来江北区体育局在如何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职能上的开拓性突破。
    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因为受体制不系统和工作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制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在现实工作中,也曾出现无规范管理、无实际作用,无绩效评价的“三无”尴尬。为破解这一难题,江北区转变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发挥最大作用,通过调研和试点,最终决定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范围锁定在街道、社区和居委会退休干部身上。对此,江北区体育局副局长程静表示,因为他们具备三大优势:一是有工作热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二是有时间,能够作为专职人员从事全民健身工作;三是有群众基础,能够团结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在此基础上,区体育局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依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生活住址确定其工作地点,在全区118个社区(村)至少各安排1名专职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虽然专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性质是志愿者,但是在服务工作中会产生一定的工作和生活开支,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区政府按照每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月100元的标准,专项列支社会体育指导员经费。这一举措,开辟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政府购买服务”的先河,也极大地提高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热情。
    人员落实了,经费有了保障,江北区体育局还通过完善考评机制,着力破解如何评价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干得怎么样”这个难题,从而真正发挥专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实效。
    为此,他们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擅长的健身项目、健身辅导时间等基本信息在社区(村)公示,不仅方便群众健身,同时也利于监督;此外,区体育局和街道(镇)以常态调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态度,工作台账进行实时监督。每年第四季度,区体育局还随机抽调人员到社区,对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成效进行全面的问卷调查。对其工作开展与否,效果如何,是否支持其继续履职等问题征求意见。
    专职社体指导员聘任工作至2013年开展以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和地位得到了凸显,并有了固定的经济补贴。现在,在江北区逐渐形成了争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情况。为此,区体育局适时引入竞争机制,每年参照考评结果,对不合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解聘,并从候补人员中挑选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递补,从而有效地提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整体工作水平,真正发挥出全民健身引领者的作用。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