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操校园火热受追捧 目标直指职业化

    两年前,第一届全国啦啦操校(局)长论坛,只有来自8个学校的11名代表参加,去年,共有60余所学校的80多名代表与会。第三届全国啦啦操校(局)长论坛近日在江苏南京举办,共有来自300余所学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举办期间,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等13个国家、地区的逾50支啦啦操队在第二届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上一展风采。现如今,全国已建立20余个啦啦操实验市和示范区,280余所啦啦操实验学校和示范学校,啦啦操迅速在校园生根发芽。

校园啦啦操蓬勃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对啦啦操在学校中的如此迅速地普及推广感到意外,但同时也在“情理之中”。在他看来,体操是体育之父,是智力之源,是运动之根。体操是各项运动的基础,参与体操运动益处颇多。与此同时,体操项目所需器材简单,适合在学校中广泛推广。啦啦操作为体操的一个项目自然也以其独有的特点在校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欢迎。
    在推进啦啦操进校园的过程中,教育部体卫艺司编写出版了九套《校园啦啦操示范套路》,先后启动了“送培训到基层”和“一校一球一操”活动,推出了河南郑州金水区“校园课间啦啦操”新模式。2014年选派专家逾100批累计超过700余人次,深入新疆、内蒙古、云南、广西等24个省区市,义务培训城乡中小学啦啦操教师2万余名,其中近1万7千名教师考取了啦啦操二级教练员和二级裁判员证书。
    几年来,一些地区和学校摸索出了推广普及啦啦操的先进经验做法。河南郑州金水区的14所学校开展了啦啦操特色项目。在这些学校,学生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进行校园课间啦啦操活动。江苏江阴市总结出了“一校一球一操”模式,将啦啦操与校园足球结合,在足球赛事间隙进行啦啦操展示,啦啦操的融入带动了足球联赛的气氛。

啦啦操让孩子更阳光

    啦啦操通过大课间、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比赛展示活动等方式融入了校园文化当中。不仅如此,在一些学校,啦啦操还“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安徽太和二中有7000多名学生,80%的学生来自农村,而这其中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孤独内向自卑,不善与人交流,啦啦操让孩子们找到了自信,也更团结,同时学校也营造了时尚的文化氛围。”校长时浩说,啦啦操让孩子们有机会出国参赛,参加南京青奥会的赛场展示以及闭幕式表演。此外,学校每年都有10多名学生通过啦啦操这一特长考入大学。
    啦啦操同样给了湖北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学校将原有的律动课转型为所有学生都能参与的啦啦操,同时还组建了30人的校队。学校党支部书记霍国举颇有感触:“孩子们最大的障碍是自卑,啦啦操让他们变得更阳光、更自信,他们学会了相互合作,更容易且愿意融入社会。”

职业化发展提上日程

    啦啦操不仅在中小学受到欢迎,一些大学也将啦啦操作为一项品牌运动项目。从2008年开始,啦啦操成为厦门大学体育选修课内容,目前累计已有2800余人选修该课。学校已连续举办八届校园啦啦操锦标赛,该比赛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常规赛事。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则计划开设啦啦操选修课,啦啦操课程的学分可置换其他课程学分。
    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缪仲一对啦啦操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看到了这个项目爆发式的增长,这让我越来越有信心。良好的群众基础是职业化发展的前提。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啦啦操项目迎来了职业化发展的契机。实践证明,啦啦操是一个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我们要探索一条职业化发展的道路,借鉴美国体操协会和啦啦操协会的发展经验,以及现有职业体育联盟的成功发展模式,从开发周边产品等方面入手逐步推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