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司司长刘国永:持续发展夯实“大群体”

    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群体司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被刘鹏局长形象地比喻为全民健身工作的“牛鼻子”。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全民健身工作的一线,以志愿的精神和行动为群众健身服务,成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骨干力量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群众体育生活化、科学化、社会化、制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总局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始终十分重视,总局社体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地也不断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力度,力求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作用。

采取有效措施 取得显著实效

    今年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制度实施20周年。20年来,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2010年首次召开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会后,2011年相继颁布实施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注册培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从2010年的65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万人,提前超额完成了《全民健身计划》提出的到2015年发展100万指导员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总局在地方体育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指导员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培训审批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宣传激励体系和活动指导体系,在指导员工作的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显著实效。
    2010年,成立了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目前,全国已成立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26个。2011年,重新组织编写印发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由原来的8所增加到29所,充分利用各类体育院校教育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并不断完善培训条件,健全培训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培训水平。2012年,评选表彰了1000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184人被评为2009-2012年度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并在全运会期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批准金融体协、煤矿体协、航天体协、中科院体协等4个行业体协和中国残疾人体协开展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审批工作,拓宽了指导员培训、审批渠道。

加强规范管理 强化问题意识

    2013年,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设计、制作了指导员徽章,并建立指导员佩戴证章上岗服务的制度。今年,体育总局组织设计,并利用体彩公益金3500万元招标采购了指导员工作服装,旨在宣传指导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指导员的良好形象,加强规范管理,下发了《关于配发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服装的通知》,向一线指导员发放,将极大调动指导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体现政府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保障。与此同时,各地体育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在指导员工作中积极探索,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指导员上岗服务的积极性,设立指导员公益岗位,评选表彰优秀指导员,举办指导员交流展示活动等。随着全民健身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的快速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发展不均衡,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重培训审批、轻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服务和保障不到位,指导员素质有待提高,上岗率低等。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