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局吕卫东:开拓创新 务实为民

    江苏社体工作在2014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老百姓在参与体育的过程中实实在在受益 ,作为管理者也确实有一套不同寻常的思考和方法。日前,记者专访了江苏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吕卫东。
    记者:您认为当前我们应当如何认识社会体育在整个体育工作中的地位?
    吕卫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快速增长、体育的综合功能日益丰富与彰显,我国体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当前形势下,与很多兄弟省市一样,江苏体育事业一方面面临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历史性挑战,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国家层面利好政策和社会大环境带来的重大机遇,开拓创新,务实为民,努力向着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体育强省目标奋进。社会体育是体育事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觉得,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定位社会体育:
    首先,社会体育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关于何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众说纷纭。根据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与江苏签订的部省共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协议,目前我们正在率先探索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从广义而言,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指以保障公民基本体育权益,以满足基本体育健身需求为目的,在政府引导下,以公共财政为杠杆,辅以市场化运营手段,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向社会提供公共体育设施、产品、服务等,其核心要义是为老百姓健身提供尽可能丰富多样、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满足他们快速增长的体育需求,这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始终追求的目标。社会体育直接关系江苏8000万城乡居民的运动健身、身体健康与生活质量,毫无疑问是公共体育服务的应有之义。
    同时,社会体育是体育消费增长的强大动力。由于社会体育覆盖人群广、涵盖运动项目多、且所需产品与服务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因此与体育产业发展具有天然而密切的联系,对于推动体育与其他行业跨界整合、资源相互融合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如钓鱼项目火热拉动垂钓系列产业、自行车运动有力牵引自行车制造业、户外运动激情带动休闲旅游业等等。社会体育的这一巨大功能目前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正在得到更好的挖掘与利用。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的出台,我相信,社会体育在推动体育生活化、促进大众体育消费方面必将大有作为。
    再有,社会体育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领域。当前,各级政府都在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社分开、政事分开、政企分开,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社会体育,本质而言,就是全民体育、大众体育。体育部门转变职能,就是要把社会体育发展的主导权交给企业、社团和大众,转而致力于顶层设计、合理引导、营造环境等宏观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体育发展的好坏将成为体育部门职能转变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
    记者:请介绍一下江苏在推动社会体育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
    吕卫东: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体育发展工作,近年来,本着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以开展评估为载体,稳步加强体育社团协会建设。2011年,我局与省民政厅联合出台《江苏省体育类社会团体评估办法(试行)》,对全省体育社团开展1A-5A五个等级的评估。到2013年底,全省A级以上体育社团共计225家,3A以上达到185家。二是以购买服务为途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会体育。今年7月,我局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江苏省本级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暂行办法》,明确了购买公共服务的申报要求、内容、方式等,其中,绝大多数购买项目都集中在社会体育领域。三是以培育扶持为手段,努力夯实社会体育发展根基。体育类企业、社团、俱乐部等是社会体育发展的阵地。2014年,江苏省产业引导资金资助体育健身休闲企业、体育协会与健身俱乐部共计133家,资助金额共计8220万元。另外,我省省级和13个省辖市全部设立体育社团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体育社团开展培训交流、普及推广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体育的蓬勃发展。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