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让市民享健身实惠

    早上9时,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梁阿姨与往常一样,带上乒乓球拍,骑着自行车来到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广州全民健身中心一楼乒乓球馆,与其他朋友和群众,一起打乒乓球,不亦乐乎。“这场馆大,环境好,灯光设备齐全,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大家锻炼起来心情很愉快。”梁阿姨说,自从这里面实行免费开放后,一年多来,她们几乎每天都来打球。“在市区有这么一个活动场地实在太难得了,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好事。”
    梁阿姨只是广州市民健身、享受场馆免费开放的一个缩影。记者还在广州市羽毛球中心羽毛球馆等场馆发现,每天对外开放的体育场馆几乎爆满。事实上,广州在举办2010年亚运会之后,拥有众多的市、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体育设施向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更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大民生实事当中。2014年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就有一小项:“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和优惠时段分别由每周10小时增加到14小时。”
    对此,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市体育局严格按照《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执行每周免费开放14小时,优惠开放14小时。市、区两级45个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开放率达到100%。并形成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惠民力度更大。2013年底,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后,市体育局完善了相关制度措施,加大了场馆开放惠民的力度。今年广州投入136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市属场馆免费和优惠开放,以惠及更多市民。各区体育行政部门也争取了专项资金,用于体育场馆免费、优惠开放,以确保公共场馆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服务范围更广。为了提升公共体育场馆的惠民服务水平和质量,推进了场馆惠民开放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订了统一标识,规范了服务内容,明确了开放时间、方式和项目。有条件的场馆项目,还配备了专业的社体指导员,进行专项运动健身指导。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广州市体育系统45个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各场馆设有游泳、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0余个开放的项目。
    三是市民预订更方便。为了方便市民预订运动场地,设置了两种预订方式:第一种是“群体通”预约订票。所有场馆开放信息、预约情况在广州市“群体通”上都有详细的公布。点击“群体通”,即可实现预约订票。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因场馆数量比较少,需求量大,要提前1至5天进行预约订票。第二种是电话预约订票,以方便不习惯用网络的市民预约运动场地。
    四是场内活动更有序。通过发布场馆信息,让市民提前预订运动场地设施的同时,也便于工作人员组织场内活动,保持运动秩序和确保市民活动安全。广州市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市民进场活动前,请认真查看场馆公告,结合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听从场馆工作人员指引,有序进场、科学锻炼。

黄心豪  陈建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