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一站两点”服务被居民“点赞”

    2014年12月25日下午,沙园街文化体育工作站,71岁的广重社区居民朱世文与几位老年居民排起了长队,等待接受国民体质监测的测试。看着身后的跑步机、椭圆机等健身器材,以及握力测试仪、反应时测试仪等体质监测仪器,朱伯笑着说,“看看我们的文体站,简直就是建在家门口的升级版健身房。”
    事实上,这种借助街镇现有的文化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资金、人力投入等方式,增加全民健身活动、社体指导员服务和国民体质测试等体育职能,争取将体育组织、服务送到每一名市民身边,这就是广州市体育局开全国之先河,正在推行的“一站两点”试点工作。所谓“一站两点”,是指体育工作站、社体指导员服务点和国民体质监测点。它的职能除了对居民进行体质监测外,还承担辖区内的全民健身活动、社体指导员服务的开展等工作。
    推进36个街镇“一站两点”建设试点工作更是被列入广州市2014年的十大民生实事,试点的街镇居民均为这一举措纷纷“点赞”。
    自从“一站两点”建成后,朱世文几乎每周都来文体站三四次。他是街道管乐队的队长,经常来此训练,并常常在健身器械上一展身手。“我们退休老人也有免费体检,不过那都是检查有没有疾病。体质监测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身体的机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沙园街文化体育工作站站长林绮玲介绍,沙园街道的“一站两点”于11月中旬建设完成,随即向社区居民开放。文体站会把居民的体质监测数据发给广州市体育局相关部门,由其给居民提供专业指导,开出运动处方。文体站在归纳辖区居民存在的普遍健康问题之后,还会举办相应的健康讲座,指导居民健身。
    “我们正在培训社区居民学习使用体质监测仪器,并在居民中培养更多的社体指导员。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老人服务老人、居民服务居民’。”林绮玲说。 
    广州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随着体育场馆数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广州市全民健身场所不足的问题正在不断解决。而如何为健身者提供更科学的指导、更准确的体质监测,成为体育部门的新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广州市体育局决定推行“一站两点”工作。如果全市166个街镇的“一站两点”都要从无到有进行建设,财力和人力的投入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因此,体育部门将目光落在了各街镇已有的文化、医疗机构上。
    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街镇都设有文化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比如文化服务站和医疗卫生综合服务站。“一站两点”的推行完全可以借助这些已有机构,通过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增加其在体育服务方面的职能。“这样安排既有效解决了编制限制和站点建设的矛盾,又能有效带动站点运行。”
    在每个“一站两点”的建设中,广州市体育局将提供18万元设备资金和15万元运营资金的支持,共投入33万元左右。而“一站两点”建成后,每年都将有15万元的运营资金资助。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在2016年底实现全市街镇“一站两点”的全覆盖,构建基层文化体育卫生综合性服务的新格局。

黄心豪  陈建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