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总决赛落幕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年度总决赛日前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圆满落幕,来自云岗街道的王毅(女)、长辛店街道的谷金阳、王佐镇的张子腾、马家堡的俞志强、王佐镇的冉金保、南苑街道的孙胜光分获前6名,他们也荣获了本届赛事的“最健康丰台人”称号。此外王佐镇、花乡、长辛店街道还荣获最佳团体奖。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年度总决赛,与一般的全民健身活动不同,本次活动融合了竞技、体质检测、咨询服务等多种因素。据主办方介绍,这样的运动公开赛在北京甚至全国范围内都属于首创,可称作是一项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的新创举。
    比赛通过划船器耐力赛、静态平衡大比拼、折返跑测灵敏等别开生面的新型竞赛形式对人体六大素质——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进行测试,参赛者可得到自己的“健康分数”和阶段性健身处方,对参与者的科学健身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广作用,并能够为他们提供准确的健康数据和专业的健身知识,是一项综合性体育活动。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自2014年6月开始,丰台区体育局联合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了多达21次分站赛,全面覆盖了下属的355个社区和65个乡镇村,每个分站赛的前6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于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举行,共有126人参与年度总决赛。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澳瑞特世纪健身器材销售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好家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作为丰台区体育局打造的原创群众体育赛事,本次比赛的所有测试项目都是由活动的执行团队——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北京体育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为丰台区“量身打造”的。比赛共包含了“6+6+1”的测试项目,也就是人体六大素质,即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六项体质,即身高、体重、BMI值、肺活量与体重的比值、体制百分比、骨密度、握力,以及智力心理测试。可以说,整个测试是一个对人的素质、体质和健康知识三方面进行全面测量的综合衡量系统。测试后,参赛者可得到自己的“健康分数”,针对每个人的情况,现场还有专家开出免费的“运动处方”。
    “以前组织健身活动就是跳跳舞、练练操,组织体质检测还得求人来测,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现在组织这个运动素质公开赛,人们一下子就被吸引过来了,根本不用找人,”主抓这项创举的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说,“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打破以往静态的国民体质检测标准,融入动态测试,更好地调动起老百姓参与体质测试的热情。同时,通过科学的评定标准,评定人的动态及静态运动综合能力,为老百姓定制更个性化的运动处方,指导他们科学锻炼。”
    作为“公开赛”主要策划人之一的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对记者表示:“总体上感觉还是蛮好的,2014年是第一年推广,办赛的效果也比较满意。2015年我们计划从1站变成5站。”据张健介绍,2015年的5站比赛分布在全国各地,未来北京体育大学也有计划将这种形式推广到全国。
    丰台区体育局局长薛红表示,举办“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是丰台区创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多元化、多样性发展、创新工作模式、搭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台区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种新尝试。、

(项涓 罗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