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校园足球喜迎新契机在希望中向前冲

    罗振江独自一个人蹲在球场的一角,低着头抽烟,被人喊起来时,这个40岁出头的汉子眼睛居然红肿着,显然是流过眼泪。“好久没有这么激动过了”,罗振江自己都不曾想到,这场初中生足球比赛会踢得如此动人心魄,让自己仿佛回到了当年、重温了在球场上曾经的意气风发。
    这是2014长沙市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一场决定冠亚军归属的比赛,双方分别是雅礼雨花中学队和麓山国际中学队。雅礼雨花在上半场百密一疏,出击的门将将球扑到对手身上,让对手趁机得分。下半场双方踢得难解难分,落后的雅礼雨花率先追平比分并将比分反超;但仅过了几分钟,麓山国际的进球又将比分扳平。比赛让全场沸腾起来,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让所有人既期盼又担心。终场前,雅礼雨花一次下底进攻,在几乎失去进球角度的情况下破门,终于结束了这场“提心吊胆”的比赛。雅礼雨花的助理教练罗振江紧绷着的心弦瞬间“瓦解”,那久违的泪水很不争气地涌进了眼眶。

有感动就有希望

    看惯了梅西、C罗、内马尔的球迷们,或者很少注意,甚至是瞧不起这些“小孩子的玩意”,认为孩子踢球不过是玩,像过家家而已。其实,万事就怕认真,这些认真踢球的孩子们同样能给我们带来的是一场接一场的精彩、感动。
    2014年的“谁是球王”足球项目,是继该活动羽毛球项目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个热门活动,当长沙市德馨园小学代表队锁定了最后的胜利后,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都躺倒在球场上大哭起来。教练唐奎同样眼睛红红,但他没想到他眼里的“孩子”已经知道了什么是感动,已经如此深深地爱上了足球。
    2014长沙市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于6月8日正式启动,500多场比赛中,其中有200多场是在代表长沙市目前较高水平的校园足球队之间展开,体现了长沙市校足联赛的水准。

场地不是“唯一”

    当中国足球被人诟病的时候,校园足球能否成为新希望,这还是一个问号,甚至还有一个巨大的问号早就已经摆在了前面——有那么多场地吗?
    诚然,场地条件一直是开展组织健身活动时最先提出来的条件,但如果场地问题五年、十年解决不了的话,校园足球的开展是不是得先等上五年、十年呢?
    德馨园小学的足球氛围是长沙市的小学里数一数二的。在这里,几乎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都有一项足球特长,或者球踢得好,或者解说棒,或者拉拉操跳得出色,或者足球画报编得精彩,甚至是校长也经常客串足球解说员,扯着嗓子跟孩子们一起满场飞奔。
    也许有人说,这是因为德馨园小学有足球场,有场地条件,如果没有这些,那么一切都免谈。真是这样吗?教练唐奎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学校的教学理念、好的足球教练组才是重要的,“学校是不是重视,教练组的教学方式是不是适合孩子,这才是根本。至于场地,有条件当然好,没有场地的话,只要真正想去做,也同样可以找中学、高校等其他场地来解决。巴西的足球氛围好,也是因为他们的人喜欢足球,一个纸团都可以当成足球踢上半天。”
    成立了一支足球队,有十几二十个学生在踢足球了,是不是就算开展了校园足球呢?这远远不够。“开展校园足球,更重要的还是要营造一种足球文化,让大家都能接触到足球,学习技能,更学习欣赏,还有在踢球中领悟团队协作等。”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卓民说。

迎来发展新契机

    虽然不能金牌至上,但完全否定了功利性来开展校园足球的话,显然也是行不通的。
    长沙的校园足球其实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2014年4月份,雅礼雨花中学和长塘里小学代表长沙市参加了在佛山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华南赛区分区赛,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雅礼雨花中学更是突破重围,顺利取得进军北京总决赛的优胜资格;该校的唐启润同学则入选了中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U16队远赴德国参加2014年拜仁青少年杯,如今还进入了鲁能的U14梯队进行集训。此外,在一系列全国性足球活动中,长沙市的十五中、南雅中学(女队)、麓山国际实验中学、青园小学等队伍,也表现得非常出色。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有足球特长的学生,如何才能获得一些有利于他们升学、获奖的利益呢?
    “虽然具体的政策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我相信长沙肯定会做成全国一流的。”曾任长郡中学校长的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说。而卢鸿鸣接下来的话给所有的人吃了定心丸,“据全国校园足球调研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开展校园足球的目标是,全国的中小学要从5000所增加到2万所,接收足球特长生的高校要从目前的70来所增加到200所,光从学校数量上来说就翻了三四番,所以,关于足球特长的相关政策只会越来越好的。”

(郑湘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