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展演为第31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增色

    1月5日,在第31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之际,由黑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武术协会承办的中国武术段位制·2015年黑龙江“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大会在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下拉开帷幕。
    同日,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绥化、肇源等地市武协组织所属武术馆(社)、俱乐部、辅导站以及院校和社会各界2000多名武术爱好者,也分别在当地户外广场搭建同步互动平台,同时进行武术交流展演活动。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众多外国武术爱好者与黑龙江武术爱好者同场献艺,共同展示武术技艺,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融入冰雪盛会之中。
    据介绍,此次黑龙江“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大会也是黑龙江武协打造的“四季之春”、“四季之夏”、“四季之秋”、“四季之冬”群众性武术户外运动品牌赛事之一。其中“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根植于黑龙江的寒冷气候和冰雪环境,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与黑龙江独特的冰雪文化、体育文化、户外休闲文化有机结合,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眼球,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
    近年来每到冬季,黑龙江省武协都会在中国武协确定的“坚持国标、兼顾传统”的原则下,以《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为标准,组织武术爱好者进行了段位拳表演,寓武术段位制推广于冰雪时尚体育活动之中,展现武术人化严寒为动力、赋冰雪以健康。
    黑龙江省武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冬练三九”是习武人锻炼意志、刻苦练功的精神体现,黑龙江特有的寒冷气候使这一传统习武理念登峰造极。本次活动中,武术爱好者们凌冰卧雪,展演了黑龙江省民间流传较广的几十种拳术器械、徒手对打等项目,充分展示了黑龙江武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群众基础。

(罗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