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健身气功政府买服务 百姓得实惠

    “我们要‘开门发展好健身气功’,多听百姓的需求,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把工作做实、‘接地气’。”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如是说。
    2014年,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做的一件代表性的“接地气”的惠民实事便是举办覆盖范围更为广泛的健身气功公益培训。以往接受健身气功培训的都是接触过健身气功的健身爱好者,大多为健身气功站点的习练者或者有着一定基础的社体指导员,去年公益培训向辖区内“零基础”的健身爱好者敞开了大门。110余名健身气功初学者报名参加了在北京东单体育中心举办的为期两个半月的免费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这项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与此同时,去年还建立了由9位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组成的“东城区健身气功辅导团”,辅导团为健身气功爱好者们进行了多次免费培训,未来他们还将“送教上门”,走进社区、单位进行免费辅导。不少人都为这一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举措“点赞”。
    成为健身气功辅导团的一员,各位老师每次培训前都认真备课,制作课件,从动作教授到理论讲解各方面细致准备。有老师笑言“自己从未如此认真备过课”。多期公益培训过后,不仅学员们的健身气功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对于健身气功内涵的了解也加深了,东城区健身气功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辅导团的召集人吕士荣很感慨。她说,通过多次的公益培训,不仅学员们从中获益,辅导团的9位老师们的水平也得到了提升,老师们统一了动作,技术动作和理论知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大家从磨合到团结一心做好工作,每个人都尽心尽力。
    目前东城区共有健身气功注册活动站点43个,在册健身气功习练人员1600余名,各级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631人。有了师资力量和各方面保障,培训成为东城区发展健身气功的一项亮点工作,也为健身气功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去年东城区健身气功培训达到近3000人次,举办了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技能培训班、八段锦表演技能再提升培训班、八段锦技能提升培训班、健身气功二级和三级社体指导员技能培训班等。据介绍,2015年培训班的内容还将在原有类型基础上,增加健身气功管理培训班,针对健身气功站点日常管理、活动组织、档案建设、网上注册管理等内容进行。
    “健身气功爱好者们普遍反映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培训班,参加展示活动和比赛。”辅导团的几位老师道出了站点学员们的心声。去年7月,2014年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暨东城区健身气功展演活动在北京地坛体育馆举办,来自东城区的34支代表队伍共计500余人进行了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项目的展演。同时还组队参加了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北京会场、北京体育公益活动社区行暨第六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健身气功比赛,2014年北京市优秀健身团队交流展示大会暨“智美杯”第六届北京市体育大会闭幕式等活动,并获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为给百姓提供更多的交流展示机会,东城区健身气功比赛拟于10月举行,并将选派优秀健身气功团队参加第七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健身气功比赛。与此同时,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也将继续,拟于7月举办,表演包括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八段锦、太极养生杖,以及个人表演等。

(李雪颖  蔡淑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