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第22中学有了好体质才能做大事

    “两年前我刚来这个学校时,每周升旗仪式上,好几次看到学生晕倒一片!”这席话出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第22中学的校长赵喜庆之口,着实出乎记者的意料。
    更出乎意料的是,两年后,这所学校已是省级田径、乒乓球和足球传统校,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赵校长说这席话时,正值该校以长安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名义,举办由14所学校参加的该市首届体育传统校冬季田径邀请赛,以这种形式组织比赛,在石家庄学校体育历史上尚属首次。

两个月后没人再晕倒

    赵喜庆2012年7月开始担任22中校长。“学生晕倒的场面,对我触动特别大,没想到学生的体质差到了这种地步。”赵喜庆感慨道。
    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满打满算学生也就站15分钟,可时常会有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学生晕倒。很快,学校开始让学生“操练”起来。除了增加大课间的跑操外,下午还增加了一堂体育活动课。跑操从800米开始,慢慢增加,现在已经增加到1200米。赵校长笑着说:“两个月后,就没有人再晕倒了!”

体质强健才能做大事

    “仁和律成”四个字,是学校的校训。赵校长介绍,所谓“律”就是按规律办事。“学生们不能总闷在教室里学习,还应该活蹦乱跳地在操场上玩得尽兴,这是孩子们的本真。学校不仅不能夺走体育活动的机会,还应该为学生们搞好服务,让他们有兴趣玩体育。”
    除了跑操外,22中的体育活动项目开展得十分丰富。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场地都全面向学生开放。前不久,学校还把库房改成了一个网球馆,而且还向社会开放。赵校长说,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强体质、立大志、做大事,没有好的体质,“豆芽菜”式的学霸今后很难成就大事。
    赵校长称,搞体育不仅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反而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据了解,初中部学习成绩前十名的学生,体育成绩也相当不错。

办俱乐部打好体育牌

    22中于去年6月注册了长安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这在全省也并不多见,赵校长给俱乐部起名就叫“律成”,他希望通过俱乐部办比赛,来提升学校的档次。
    据该校体育教师王立志介绍,目前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只有每年一度的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并且限制人数。而由俱乐部组织比赛则机动灵活,不仅能增加各体育传统校相互之间切磋的机会,还能增加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平时训练也更有劲头儿。这种尝试,效果出人意料的好,目前全市共有14所市级田径传统校的400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市体育局副局长李辉说,22中以俱乐部的形式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比赛,形式非常新颖,也很超前,在全省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这对于石家庄青少年业余训练水平的提高,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赵校长称,今后要把田径邀请赛办成常态化赛事,还要举办其他项目的邀请赛。不仅要邀请更多的学校参与,还要让更多的普通学生参与进来。

(裴海深  常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