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游泳设施普及城乡游泳健身惠及百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游泳协会场馆装备委员会会议上,江苏省江阴市获得“全国游泳之乡”称号,市体育中心游泳馆获“全国群众游泳健身活动模范池馆”授牌表彰。江阴市四方游泳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被授予全民健身委员会合作伙伴。“江阴全国游泳之乡”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政府主导 用好可持续发展社会资源

    按照“两年建设施,三年打基础,争创全国游泳之乡”的整体规划,江阴市于2009年首次提出了“镇镇游泳池”建设目标,并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加以推进。
    该市充分利用学校场地资源。在游泳池建设上,以“合二为一”和“一分为二”的建设管理模式,着重推进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区建设可拆装泳池,同时坚持多种运作模式并存,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游泳池馆建设运营。全市已建成的泳池中有21个是由社会资本投入,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3年,该市再次出台了《江阴市镇级游泳池建设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每年专设9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强化对游泳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

办好游泳赛事 抓好游泳项目技能培训

    江阴市游泳协会、游泳协会冬泳分会以及各类游泳健身俱乐部相继成立后,市级机关游泳比赛、全民游泳大赛、游泳俱乐部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应运而生,全市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游泳比赛在20次以上。总投资4.7亿元的市级全民水上活动中心在2011年9月落成启用,相继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市民健身。该市还先后举办了全国男子水球大奖赛、全国成人游泳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不断提升市民游泳健身意识。目前,全市每年参加游泳锻炼人群超过200万人次,培训游泳学员在15000人次以上,在促进全民健身的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就业和游泳装备制造业等体育相关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把游泳列为学生体育选修科目,全市已有20多所学校开设游泳教学课,自2015年起力争全市学生在三年内实现“人人会游泳”的目标。市业余体校成功与无锡市体校建立游泳业训联办点,与南京体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并设立实习基地。该市还专门招聘原国家队运动员任教练,组建市级游泳队,开展专业项目训练。

注重依法规范 管好游泳池馆经营开放

    一是规范游泳场所运行服务。启动“镇镇游泳池”项目时,同步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游泳场所规范化管理制度,并统一免费制作配送展板,公示在各游泳场所内的醒目位置;着重做好培训和资格审查,采取政府补贴和免费办班等措施,累积举办教练员、救生员培训班10期400余人次,培训水质管理员80余人次。同时督促运营单位及时购买公共责任险,为市民游泳健身提供进一步的安全保障。二是健全执法监管体制机制。结合“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体育局每年都联合市公安、卫生等部门召开游泳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保持动态监控,严格落实“每日巡查、每月通报、季度汇总”,始终保持对各游泳场所的动态监管。三是发挥游泳社团的组织协调作用。提升游泳协会等社团组织功效,对培训收费进行介入式管理,对技能培训进行标准认定,有效避免了各经营场所之间发生不正常竞争。

(周玲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