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凯迪克大厦 建一个“空中运动场”

    在高楼林立的上海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密集,寸土寸金地,缺少运动场地。三年前,静安区凯迪克大厦因地制宜,挖潜改造,原本闲置的露天平台上,“诞生”了首个“楼宇空中运动场”,这里已成了3000人楼宇中的白领们午休散步、健体强身的好去处。
    在钢筋森林里,有这么一片健身场地实属不易。记者曾多次前来采访,登上大厦五楼平台,推开玻璃门,500多平方米的不规则空间被充分利用,最先看到的是一片羽毛球场,挨着的是3条塑胶跑道和一条100米的健身步道,旁边还有一张乒乓台和4件健身器材。平台的一角,还摆放了休闲椅、遮阳伞,提升了运动场的环境。安全的配套上,运动场加装护栏,种植绿化加以隔离。区体育局出资进行了整体规划与改造。
    每天早上8时至下午18时,空中运动场向公司员工免费开放。上午10时播放起广播体操的音乐,楼里的白领们会到这里活动放松一下。邹小姐感慨:“实在太贴心了,休息时间到这里活动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一些家住外地的员工更喜欢下班后来动一动。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尽管户外时常有风,打起羽毛球和乒乓球来有点困难,但已有几个固定的“老面孔”,他们说,“我们玩的不是技术,是开心。”钱先生办公室在14楼,每天都要来这里走上几圈。他说,这里闹中取静,环境不错。“我们整天对着电脑,有空到这里边散步边看风景,让大脑放松感觉很好。”
    运动场只是硬件,凯迪克大厦的党群工作者肖素华介绍,大楼里有各种生活服务站,也有一个心灵咖吧,平常她和白领们交流时,常听到他们说起对健身锻炼的需求。因而每年都会举办楼宇运动会,每次都能有几百名运动爱好者来参与。“利用楼道进行登楼运动,利用大堂的较大空间转呼啦圈、踢毽子、掷飞镖,利用门外广场进行拔河等”,还举办趣味体育相亲会,总希望能在大楼里增加更丰富的项目。延长运动场开放时间。大楼物业公司也积极响应,安装一些照明设备,为夜间开放创造条件。
    户外场地免不了日晒雨淋,设施损坏了怎么办?主管部门明确,日常修缮费用由物业公司和所在街道承担,超过2万元区体育局承担一半费用。
    凯迪克大厦成了“上海职工体育示范基地”,辐射周边商务楼宇的职工被吸引过来,定期举办小型多样的趣味运动会,通过一幢楼带动一片楼宇,“楼宇体育”因此成为职工体育的有效途径。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