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城健身e家”指导市民 科学引导

    新年伊始,以满足百姓健身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将公共体育服务与体育市场培育有机融合的全民健身公益性惠民项目——武汉市“江城健身e家”江汉工会店,在该市江汉区“职工之家”隆重开业。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等出席了开业仪式。
    “江城健身e家”是经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批准的《武汉市科学健身示范城市建设研究》课题的实施项目。其最重要功能是指导市民健身。每个运动器械上均安置了智能传感器,记录下运动者的运动时间、卡路里消耗等数据,通过下载APP的手机扫描,即可输入网上的个人运动档案。专家可以根据个人体质检测结果和运动档案进行分析,给出具体的运动建议,为市民进行健康管理。这些数据上传到数字云平台,各体育科研机构可方便地实现市民体质和健康状况的监测,各科研机构关于全民健身的最新成果,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直接让市民受益。
    去年武汉市汉阳江堤店作为首家示范店运营以来,已为2千多名居民及会员开展体质健康测试与跟踪服务,建立健康档案。此次江汉工会店是武汉市第二家“江城健身e家”店,通过市、区体育部门投入健身器材和体质检测仪器,社区提供场地,由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体育公司进行运营。面积达1500平方米,设有健身接待区、力量器械区、健身操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瑜伽室、体适能检测区、健身咨询区等。
    其中,11项国民体质测试全部免费,全套体适能检测收费标准不到医院内的同类检测的1/5,检测后的市民可以拿到一份提示健身注意事项及不适合进行哪些健身项目的个人运动处方。而到健身房健身的社区居民,收费最低标准为360元/年,相当于每天1元钱。
    据了解,根据武汉市体育局的规划,到2020年,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专业团体经营”的模式,武汉市将建成约50家集“运动健身、体质测试、健康管理、健身活动、宣传培训”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社区体育服务中心。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