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首办马拉松断臂小伙夺半马冠军

    1月10日上午8点,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首届马拉松比赛在当地金象湖公园准时开始。伴着运动员们热情响亮的宣誓,比赛在“激情浔马,用心奔跑”的口号声中,鸣枪开赛。
    比赛设男女半程马拉松 ,男子小马、女子小马(10.5公里),男子5公里、女子5公里共5个项目。共有430名马拉松爱好者前来参赛,其中,半数以上为湖州市外跑者,北至东北,南至深圳。且不少参赛者,都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对他们而言,倡导运动理念比赛事本身更重要。
    而夺得男子半马冠军的,是一名断臂跑者。他叫马明涛,25岁,来自山东。大大小小的马拉松参加了不计其数,今年还将参加第九届全国残运会。2000年,马明涛的人生发生一场意外,因为电击,他身体变得异常虚弱,什么都做不了。“我不能这样坐以待毙。”马明涛说。于是,每天爬山锻炼成了他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激发了他的潜能,练就了一身跑山的本领。
    2009年,当地残联邀请他参加业余登山比赛,2012年,他转型马拉松。随着水平的提高,他满心想着如何拿到更好的成绩。马明涛说,因为手臂缺陷,他难以掌握平衡,因此需要左右摆动身子来前行。而这次,则是他马拉松生涯取得的最好成绩。
    主办方南浔区体育总会表示,南浔区马拉松的开展,是为长跑爱好者创造了展现运动自我的新舞台,也将竞技体育和群众健身运动摆到了南浔百姓的家门口。旨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倡导低碳环保的公益理念。

(何笑琳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