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滑冰滑雪热 初学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寒冬时节,各地纷纷迎来一场场降雪,很多人都动了玩冰嬉雪的心思。不过这里面也很多讲究,特别对于初学者来说,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
    滑雪小贴士:
    1.装备。除了必要的雪鞋、雪板、手杖,滑雪最重要的行头是头盔。有些滑雪者不爱戴头盔或帽子,这样是很危险的。人的体重加上惯性,一旦摔向旁边的护栏,头部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2.热身。滑雪场气温低,身体发僵,如果关节肌肉没活动开,一上来就滑,很容易受伤。上雪道前,应该将髋、膝、踝、腕等多处关节活动开。另外,即使有滑雪基础,也要先从初级道开始练习,逐渐升级到高级道。   
    3.正确摔跤。感觉身体失去平衡时,应该顺势向后倒,随坡度自然下滑,等待慢慢停住。摔倒时有3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身体不要翻滚。   
    4.新手练习。初学滑雪者应该先在平地练习走,学会了走,再学滑。
    滑冰小贴士:   
    1.场地检查。滑冰之前要先查看场地,避开那些凹凸不平处。同时,检查冰鞋是否牢固、锋利,鞋带是否系紧。   
    2.服装。滑冰不宜穿太多,以免影响运动的灵活性。理想的服装应当在保暖防寒的同时又能保证汗液的正常挥发。多层的轻质服装效果更好。另外合适的帽子和手套也是必不可少的。   
    3.注意休息。滑冰时下肢和脚踝最吃力,疲劳了就不容易保持平衡,而且容易发生摔倒和踝关节损伤现象。可以每隔15至30分钟休息一次,休息时应把鞋带解开,使脚上血液畅通,快速解除疲劳。    
    4.摔倒。滑冰时摔倒切忌不要挣扎,应顺其自然,尽可能使臀部一侧着地。

(水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