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操跳绳踢毽子 释放工作压力身心轻松

    工间操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是一个喘息和放松的时段,不过,在多元的时代,很多人对每天的这个时段究竟该做什么其实并不清楚。
    在北京某电信企业上班的汪女士这些年来,就先后经历了做操、跳绳、踢毽等多种“工间操”,不过,到底哪种效果好?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2008年,乘着奥运东风,汪女士公司的工会部门开始格外关注员工的健身问题,工会不仅为大家置办了运动装备,鼓励大家跑步、健身,而且还特意在上午10点留出15分钟活动时间,一开始就是组织大家学做广播体操。那一阵子,大家每天都要看录像学做广播体操。汪女士说,其实很多人对广播体操虽不是特别喜欢,但也都能接受——配着简洁明快的音乐,五六分钟内把全身都活动一遍,运动量也算适中,没什么不好。
    不过,有很多新来的年轻人对广播体操有些抵触,他们认为这种传统的锻炼方式太枯燥了,应该允许大家从事自己喜欢的项目,他们建议用一些带有游戏性质的运动取代广播体操。无奈的工会领导只好想出一个折中的方案,那就是广播体操接着做,不过想搞别的运动也可以。
    于是,本来还组织严密、井井有条的这段“工间操”时间立刻就成为自由活动的“大课间”,在“自然选择”的条件下,不少人选择了围成一圈踢毽子,也有人选上了跳绳。汪女士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但毽子踢得还算不错,所以也被大家拉上踢毽子。
    这之后的几年中,上午10点后的这15分钟锻炼时间逐渐固定下来。现在,每天一到这个点,做操、踢毽子、打乒乓球、打太极,还有一些人甚至利用这个时段做平板支撑。这种热闹、甚至有点乱哄哄的氛围甚至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有些客户来时,在这个时间也有人会“掺和”进来跟大家一起玩。
    不过说起锻炼的效果,汪女士认为,不管做什么活动,身体都能得到放松,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在这段时间人的心情得到了放松、积聚的压力得到了释放,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也正是因为这样,这失去的15分钟工作时间会很快在其后得到弥补。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