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虎鲸连长”王达成砺剑黄海前哨

    “浑身上下有股虎气!”这是身高近1.8米的沈阳军区某海防团海防二连连长王达成给人的第一印象。提起这位生猛的连长,二连战士们会不约而同地用同一个词儿来形容:硬实!
    一次他与战士比做俯卧撑,不要命似的做了227个,战士们由衷的感叹:“连长发起狠来,真像头虎鲸!”其实,说王连长像虎鲸那可是有来头的——在黄海深处,游弋着这种名叫虎鲸的大型齿鲸。它善于进攻猎物,而且智慧勇敢,被称为“海上霸王”。海防二连的精神图腾就是虎鲸,王达成则因为有血性、战斗精神顽强,被战友们誉为“虎鲸连长”。

扛起战友冲过终点

    2011年7月 ,二连所在要塞区举行海防特战连队大比武。在最后一天的重头戏“武装五公里”项目上,各单位间的比拼正进入白热化阶段。    
    “连长!不好了……”距终点约500米处时有人大声疾呼。王达成回头一看,下士舒尔洋因体力透支,晕倒在了地上。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王达成早已折回,给舒尔洋掐人中穴。随后把他往肩上一送,大喊道:“九班长过来帮忙!”随后王达成和九班长王佩东合力扛着舒尔洋拼尽全力冲过终点。这时回头一看,后面的对手被落下了整整20米。不出所料,二连最终一举夺魁。
    过人的成绩来自不拿第一誓不罢休的决心。就在一年前,王达成所带连队以几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明年不带领连队打个翻身仗,我就把连长的位置让出来!”
    王达成定下了决心:“咱‘黄海前哨好二连’,人人都要做刀尖!”海防二连的训练场上从此热气腾腾:寒冬,零下20多摄氏度,人人训练服里外湿透;酷夏,风吹浪打,人人晒掉一层皮。一年下来,王达成也瘦了整整一圈,但正是凭借这种敢打硬拼的精神,二连重新夺回第一的宝座。

带头冲锋攻城拔寨

    比武场上,他带领连队摘金夺银;演练场上,他带头冲锋攻城拔寨。在一次上级组织的实战演习中,凌晨两点多,二连突然接到上级敌情通报:敌人已在373.0高地机降,企图占领我观察所!
    闻讯后,王达成立刻下达命令,全连携带武器装备,抄小路向高地开进。王达成一马当先,带领战士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道上摸索前进。在一个陡坡上,王达成脚下一滑,膝盖重重地磕在一块石头棱儿上,顿时血肉模糊,他倒抽一口凉气,硬是一声没吭。“25分40秒!”他带领连队用时最少,悄无声息地到达预定地域全歼“敌军”。
    这是二连所在要塞区近年来组织最为严格的一次实战化演习,上级导调组采取随机导调方式,打破部队上岛后60年多项演习惯例,很多单位一一败下阵来 ,而王达成带领二连快速准确地锁定目标,完成任务,赢得了上级领导机关的充分肯定。
    在王达成的带领下,二连战士如一个个小虎鲸,攻坚克难,不仅训练成绩一年比一年强,而且在急难险重任务奋勇争先,立下累累战功。

强将手下无弱兵

    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3年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从军14载,王达成多次荣获省军区以上表彰奖励。在他的带领和培养下,全连兵强如虎,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了沈阳军区军事训练先进班、军区神炮手等训练尖子单位和个人。
    2012年入伍的“海归硕士”王川阳被分到海防二连,王达成并没有因为他的高学历对他有丝毫照顾,反而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兵阶段考核,王川阳5个训练科目拿下3个第一,王达成却“泼来冷水”:“其他两项还有差距呀!”在他的耐心鼓励和严格要求下,王川阳新兵结业考核拿下10个单项第一。数月后,作为当年唯一一名参加要塞区特战精兵比武的新兵,勇夺单项第2名和综合成绩第7名。
    一排三班下士冯蒙,400米障碍的速度,全连无人能及,可王达成总是不满意:“快点!再快点!”在这样精益求精的要求下,冯蒙训练成绩不断刷新纪录,个人被团队评为“虎鲸尖兵”,还被沈阳军区评为百名“特战精兵”。

(李祥辉 祝光强 王嘉彬 史云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