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滑雪滑冰:滑出来的健康与快乐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以其难度各异的滑雪道,在冬季里总是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来自北京的马磊已经是第五年来亚布力滑雪了,用他的话说“滑雪有着一种特殊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他告诉记者,大概在六七年前,他和一群好朋友学会了滑雪,刚会滑的一段时间对于滑雪特别着迷,几乎每周都要到京郊的滑雪场玩玩儿。后来随着技术的熟练,他已经不满足在北京滑雪了,于是亚布力这个很多人心中的滑雪胜地便进入了他的视线。
    马磊说:“第一次看到亚布力海拔1374米的大锅盔山时,我觉得这地儿太牛了,要是从这上面滑下去肯定特爽。不过当时自己的技术还不是很好,所以来亚布力滑雪的前两年,都没敢从高级道滑下来。后来到了第三年,当我第一次从高级道一冲而下的时候,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相比起北京,亚布力的气温着实有些低,不过对于爱好滑雪的人们来说,这点困难似乎不算什么,反而还增添了不少乐趣。马磊说:“以前冬天天冷,我一般都很少运动。自从学会滑雪后,每年我都盼着冬季能快点到,这样就能早点去滑雪了。通过几年的滑雪,现在冬天我几乎很少得感冒,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健康,心情也特别愉快。”
    相比起时尚的滑雪,滑冰似乎离很多人更近一些。在哈尔滨的道里区中心冰场,虽然不是周末,但前来滑冰、打冰球的人仍旧络绎不绝。今年六十六岁的韩俊才,已经参与滑冰活动近四十年了。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一到冬天自己就和朋友们来到松花江上滑冰,那会儿因为要工作,所以都是在中午休息时来滑冰。现在自己虽然退休多年,但是对于滑冰的痴迷依旧不改,现在每天都要来冰场滑冰一个小时,而且寒假期间还带着自己的小孙子一起来滑冰。如今五岁的小孙子在爷爷的指导下,已经滑得有模有样,是冰场中小有名气的小滑冰爱好者。
    谈到冬季滑冰健身,韩俊才表示,滑冰是一项很好的冬季体育健身活动,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对于人们的意志品质也是一种锻炼。坚持滑冰,让韩俊才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同龄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他都没有,身体十分健康。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