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龙腾狮跃大联动”北京分会场

    2月3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舞龙大赛在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顺义区体育局协办,顺义区北务镇政府承办。来自全镇15个村的27支舞龙队参加,本次活动也拉开了2015年北京市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帷幕。

春节期间活动形式多样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春节期间北京市群众体育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新春佳节,同时,抓住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契机,通过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冬季健身和民族、民俗传统体育健身活动,为中国申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北京市将在2015年春节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2015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以“快乐健身迎新年 全民助力申冬奥”为主题。围绕申冬奥的主题,开展冰雪嘉年华等冬季健身活动;结合2015年全国“龙狮舞跃闹元宵”大联动活动,开展以舞龙舞狮、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广场健身操舞等节庆活动;以游园庙会、灯会、赶大集等形式,开展体育表演展示、体育竞赛、体育擂台、健身大拜年等全民健身活动,并积极促进公共体育设施在春节期间对广大健身爱好者免费开放;区县结合“一区一品”、“一街(乡、镇)一品”群众品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全民健身活动;调动体育健身专家、优秀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积极性,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等健身服务等。

民俗活动健身乐

    “摇船舞龙”、“直躺舞龙”、“磨盘对滚龙”……一条条彩龙时而腾飞,时而嬉戏,活灵活现,顺义区北务镇15个村的27支舞龙队竞相登场“亮”绝活,别出心裁的设计了“高塔盘龙”、“三人组合”等高难动作,充分展现了农民们精湛的舞龙技艺和全民健身良好的群众基础。46岁北务镇马庄村村民杨茂军表示,“舞龙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项民俗文化活动,农闲时经常会在一起舞龙。”
    顺义区北务镇作为传统龙狮舞艺术之乡。早在2001年,这支农民队伍就远赴莫斯科为北京成功申奥做展示性演出。2007年,在中国世纪坛,参加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庆祝活动。2008年,奥运倒计时100天,在天安门主舞台进行表演。2008年,奥运火炬在顺义段传递文艺表演活动等,北务镇龙狮舞与申奥有着不解之缘。
    时值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又将迎来新春佳节,北务镇农民再次舞起祥龙,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申奥的期盼,北务村19岁的王浩说:“全民助力申冬奥,尽自己一份力非常开心,为奥运舞龙也非常高兴,也希望北务镇再为申奥进行展示表演。”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