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明晓:推动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在大会发言中做了《推动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国务院【46号】文件解读》的专题报告,从多方位解读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群众体育工作的影响。

全民健身成为国家基础性工程

    鲍明晓说,去年10月20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全民健身要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将全方位地融入国家竞争战略、城市竞争战略。如果说过去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满意不满意主要看竞技体育,那么现在和将来则主要看群众体育、体育产业。
    鲍明晓认为,推动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群众体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群众体育是覆盖全体公民的体育形态,其运行既涉及政府责任、民生保障,又涉及社会组织、自愿服务,同时又与经济发展、公司运营、居民消费有直接关联。如何在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切实保障全体公民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同时,分类有序推进群众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体制内改革、放手体制外发展,准确剥离公共体育服务中的非基本部分,打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培育多元供给主体,形成一个政府、社会、市场分工合作、事业产业相互促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与大众健身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新型发展格局,是当前加快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为何要从市场寻找驱动力

    鲍明晓认为,群众体育是一个覆盖全体公民和伴随每个人全部生命周期的体育形态,其本质是全民体育、生涯体育和活跃健康生活方式体育。当下群众体育的改革与发展,如果单凭政府的一己之力和还比较薄弱的社会组织力量来驱动的话,显然是力不从心、难以为继的。现实的选择就是寻找市场驱动力,通过给中高端大众体育健身需求找到合理的市场对价机制和渠道,让更多的社会中上层人群转而去享受市场服务,从而既为中下层人群,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更好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节约了资源,又为中上层人群提供有支付能力支撑的更好的、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提供了可能。
    所以,只有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力量,才可能取得这样的双赢结果,才会给我国群众体育发展带来更强的活力、更大的空间。
    此外,释放市场力量也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需要,群众体育的多重属性和多样形态,决定了市场必须在群众体育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

如何寻找市场驱动力

    鲍明晓认为,寻找市场驱动力,需要我们引导和激发大众体育健身消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讲清两个道理:群众体育是全体公民自愿参与的生活型体育活动,它不是政府包办体育的代名词,只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的基本体育服务对形成个体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是不够的;每一位公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也要去市场进行体育健身消费。其次,还要大力倡导和宣传“运动是良药”的科学理念,还要积极倡导运动是快乐、运动是时尚、运动是品位、运动是友情、多视角、多维度地调动尽可能多的人去参与大众健身消费。
    他说,不同投资主体事实上存在的巨大不平等无疑会极大挫伤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健身市场的积极性,这是造成当前我国体育健身市场总体上有效供给不足的主要原因。要增加有效供给,我们除了要让由财政投资建设的体育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场馆总体上回归公益性,向社会免费开放,还要使少部分常年、专营的内属经营性场馆改企转制。同时还要解决如体育经营性用地紧张、融资难、企业税费、用水用电无优惠、政府向体育健身企业购买体育公共服务不足等共性问题。
    寻找市场驱动力,必须切实保障好消费者权益、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鲍明晓说,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关系,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协同发展的关系,群众体育发展中的平台建设、组织建设与内容建设的关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