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体育活动日”运动中锻炼思维

    200多名学生穿梭在上海军事体育俱乐部内,绞尽脑汁、马不停蹄地寻找一个又一个点标,用身体的移动轨迹在无形的题板上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这是拓展训练?还是体育课?是,也不全是。这是科技体育项目之一,同学们正在参加定向越野比赛。
    在2015年上海市“科技体育活动日”里,700多名学生及科技体育爱好者在上海军事体育俱乐部里上演了一场考验智力的体育比拼。有的跑跑卡丁车,有的亲手做模型,参加定向校园联赛的,比赛间隙还能走进教室听世界航模冠军的公益讲座。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宣布定向校园联赛总决赛开幕。中国航海博物馆馆长钱建国出席活动。
    “科技体育活动日”共设10个主题活动,定向越野校园联赛总决赛是其中的压轴好戏。联赛从去年10月开始,已先后举办了3场初赛,从全市50多所中小学校的参赛选手中选拔出总决赛选手,角逐最终的冠军奖杯。
    刚刚结束四驱车体验活动的小同学一脸兴奋。“一直听哥哥姐姐们说四驱车,但我们小时候一直没看到过,今天能够亲手组装四驱车,然后在赛道上看它跑真的很高兴,下次碰到哥哥姐姐也能说我玩过四驱车了。” 动手能力强的项目并非只有男孩子喜欢。虹口六中心的几个小女孩也组装了一个简单的电动水陆两栖快艇,四年级的谢莹盈说:“老师会给我们很多指导,现在我们自己可以拼装起来,很好玩。”
    科技体育因其无需通过身体直接对抗、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尤其适合在民间、校园推广。上海军事体育俱乐部将深挖潜能,开门办体育,将“活动日”逐步发展为体育科技节庆、嘉年华。2015年将通过举办“世界冠军公益系列讲座”,筹办“科技体育嘉年华”,发挥公共体育场馆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具有“体育、科技、健康、休闲”烙印的现代科技体育园区。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