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泳大会举行 冬泳爱好者齐聚清华园

    今年北京虽为暖冬,但在常人眼里,冬泳健儿挑战“数九”严寒的英姿,仍不失为勇敢者的运动。近日,北京市第36届冬泳大会在清华大学西湖游泳池举行,来自京津冀的1000余名冬泳健儿齐聚于此,一展风采。
    大会共进行了北京市女子队、耄耋队、清华大学教师队、残疾人、家庭组、解放军代表队,以及北京和兄弟省市代表队的冬泳表演,并组织了群众畅游活动和4×50米接力比赛。冬泳健儿们用饱满的热情和身体力行的方式,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
    参演队伍中卧虎藏龙,其中由80岁以上的老人们组成的耄耋队格外引人注目。耄耋队队员、今年即将步入92岁高龄的刘羡武,是当天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泳者。虽然游泳速度不快,但短短的50米泳道,老人就换了三种泳姿,绝对抢镜。
    刘羡武告诉记者,自己已有36年的冬泳经历,“年轻的时候喜欢在江河里游,后来条件不允许了,就改到游泳池或者平静一点的水面游泳。”直到现在,每天到清华大学西湖游泳池或颐和园去游一游泳,已经成为老人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他说:“我过去好多病,现在都好了,每天到这儿游一游泳,人感觉特别舒服。”长久的冬泳运动,也造就了老人的好身体。别看刘羡武已经年逾九旬,但依然耳聪目明,腿脚利索。
    当天同样抢镜的还有北京市女子冬泳队。她们一袭红色泳衣,头戴自制的彩色花冠,配合一段花式冬泳表演,引得现场欢呼声和叫好声不断。队员王爱侠介绍,现在队伍里共有19名队员,最年轻的41岁,最年长的已有80岁。王爱侠说,跟普通冬泳相比,女子冬泳队在训练时会加入更多花式和舞蹈元素,比如四人同步蝶泳、双人自由泳等等。不仅为冬泳增添了更多乐趣,也满足了女性追求健康和美丽的共同心愿。她说:“冬泳不仅能健身,而且冷水还能刺激皮肤收缩,达到美容的效果,所以几年冬泳下来,我感觉不仅自己身体更健康,人也比以前更年轻精神了!”
    据了解,北京冬泳大会是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组织的重要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之一,在北京游泳爱好者中享有盛誉。大会每年元月举行,自197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5届,规模从最初的百人左右,扩展到如今的逾千人。举办地点也遍及北京市的八一湖、燕山、密云、平谷、通州、昌平、怀柔等地。此次北京市第36届冬泳大会,也是冬泳爱好者们第五次共聚清华园,挑战“数九”的严寒天气。除了北京市的冬泳爱好者外,今年大会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兄弟省市组队参加,共同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
    北京市冬泳俱乐部主席孟昭澄表示,北京冬泳运动历史悠久,全市约有近6000名冬泳爱好者。在他看来,冬泳作为冬季露天水上运动,理应为申冬奥助力。“目前冬奥会比赛都是冰雪项目,而冬泳在全世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即便一时不能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也希望可以作为表演项目,向世界展示这项极富特色的冬季群众体育运动。”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