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美协会:健美要科学面对市场需求

    2015年中国健美协会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建晋江召开,中国健美协会科研与培训委员会主任、国际级裁判相建华在会上作了2014年全国等级健身指导员和私人教练员培训的工作汇报。他表示,根据我国健身市场需求,健美健身培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做到“思路上有创新,内容上有改进,体例上有突破,整体上有特色”。
    据介绍,2014年中国健美协会计划举办23期培训班,截至去年12月12日实际结业20期培训班,学员报名并最后通过考核达到合格结业要求的为1585人,他们中包括各地健身房工作的教练员、群体部门的干部、健身健美爱好者和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师及学生等。学员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17岁。
    针对本年度培训教学工作,中国健美协会组织了一支高素质的授课队伍,参与培训的15名授课教师中有4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职业经理、1名职业健身教练和3名高级教练员,其中大部分教师都有过培训班授课的经验。在教学的课程设计上,在保证完成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突出CBBA培训特色,强化了教学实践环节。教学工作中采用了协会自主编撰的《中国等级健身指导员培训教材》、《集体健身课程学习手册》、《健美健身竞赛规则》和《金牌私教手册》。
    相建华说,为办出培训特色,教师使用培训班通用课件,摆脱了传统的培训工作理念、单一的个人授课习惯和教学模式的影响,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培训课件标准化和制式化成为今年协会等级健身指导员和健身私人教练员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培训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国内培训市场因协会的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再加上协会培训业务与总局相关部门的业务发生冲突,宏观政策的实施(如总局力荐的“健身教练”认证工作等)导致客观上制约了培训发展空间。从2014年全国等级健身指导员及私人教练培训班统计表中显示,二、三级健身指导员参与人数很少,说明行业对此称号的认同感很低,以及协会师资水平的差异比较明显等。
    “审视2014年中国健美协会的培训管理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我认为2015年的培训工作当务之急是解决关系理顺、强化教学执行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安排课程、高校培训等多方面问题。发挥中国健美协会培训委员会的功能,建立激励机制与奖惩制度,巩固、稳定、扩大培训授课教师精英队伍。根据我国健身市场的需求,明年的培训项目、课程设计、应用与推广方面,应重点体现中国健美协会的“健美”特色。”相建华说。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