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非常受用 工间健身成为“新宠”

    “前些日子我颈椎不好,连带着胳膊都麻,练了健身气功后,感觉特别好,颈椎的毛病也有所改善。健身气功抻筋拔骨的作用也很明显。原来我们几个同学一边高,现在他们都比我矮了。健身气功特别适合我们这样长期伏案工作的职工。”对于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国家体育总局财务中心会计李彩劲深有体会。李彩劲习练健身气功已有八九年时间。受益其中的李彩劲带动了身边的同事一起习练健身气功。如今健身气功和广播操一并成为单位工间操的内容。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的工间操时间,准时放音乐,同事们都自觉地走出办公室,站在走廊里,做上一遍健身气功·八段锦。
    健身气功简单易学,对场地要求不高,其抻筋拔骨、改善颈椎病的功效让长期伏案工作的职工十分受用。现如今,健身气功已成为全国许多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职工的工间操内容。
    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的“六进”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县税务局、法院把健身气功当作工间操内容,有效地利用了场地和时间。县消防队官兵闲暇之余习练健身气功,有效缓解精神压力、防治硬伤和劳损。全县15个乡镇和80%以上机关建立了健身气功练习站点,县电视台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播放健身气功音乐,方便健身气功爱好者习练。目前务川县共建有健身气功活动站点104个,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460人,经常参与健身气功锻炼的人数也因为健身气功成为诸多单位工间操内容而得到稳步提升,目前已达到3.4万余人。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健身气功已成为服务学校教职工健康的重要健身方法。200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了教职工健身气功培训班,因其动作舒缓、简单易学,健身气功自开课之日起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通过体育学院师生专业的辅导与学员们认真的学习,健身气功在内蒙古师大教职工中有了广泛的影响,习练人群不断扩大,习练水平不断提高。自2013年9月开始,每天学校工间操的锻炼内容由八段锦代替太极拳,并由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研究生领做。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