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生泰:紧紧牵住全民健身的“牛鼻子”

    甘肃地处内陆边远地区,是一个具有2600多万人口的多民族省份,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正值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时,全民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与之相应的是全民健身的技术服务也成为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迫切需求。
    甘肃省体育局深深认识到,抓好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就是牵住了全民健身的“牛鼻子”。为此,近年来,甘肃省在社体指导员的组织管理、培训教育、审批注册、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
    日前,记者就近些年甘肃社体指导员工作,采访了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石生泰,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甘肃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成立于2011年,过去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发展较为缓慢,平均每1300—1500人中才有1名社体指导员。最近几年,在总局社体中心的关心支持下,甘肃省体育局每年都列出专项经费300万左右,专门用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确保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数量和质量都有了重大突破。截至2014年12月,全省各级社体指导员已达到45587人,14个市州中有12个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占86%。
    在具体做法上,近两年内我们把社体指导员工作纳入到甘肃省体育工作“十二五”规划之中,并制定了《甘肃省全民健身计划》、《甘肃省社体指导员2011-2015发展规划》、《甘肃省社体指导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要求全省社体指导员人数在“十二五”期间翻一番。截至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由过去的2万人发展到现在的4万多人。同时,社体指导员质量全面提高,社体指导员的知识、年龄结构也日趋合理。现在,甘肃省已成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站近200个,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者达2561人,形成了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的五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
    就甘肃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培训质量,石生泰副局长指出,我们严格把关,严格依照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采用逐级晋升,尤其是在选拔国家级社体指导员的培训中,注重推荐一线的一级指导人员,注重推荐长期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岗位上指导的人员,注重推荐在组织实施重大体育活动及技能展示交流的优秀指导员,把真正作出贡献的一级指导员推荐到国家级岗位上来。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为了加强社体指导员队伍建设,石生泰副局长多次深入群众健身第一线,和基层社体指导员交朋友,选派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总局组织的培训、交流、比赛等,明确要求一级优秀社体指导员送教学到基层活动,带动地方群众健身的积极性,定期不定期面向群众、社体指导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指导员上岗情况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省社体指导员协会,每季度召集优秀指导员和单项协会的领头人参加的座谈、演讲、技能展示、健身知识竞赛等活动,发动指导员创编健身项目17套并在基层培训班上进行推广,受到健身群众的喜爱。
    此外,经常利用“全民健身日”活动和较大赛事的机会,举办社体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把兰州作为主会场,各市州作为分会场进行联动,选派知名度高的优秀指导员、退役运动员、俱乐部辅导员和单项协会代表下基层,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健身光碟、书籍等,带动基层群众健身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首届社体指导员素质大赛上,甘肃省派出4男4女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团体总分列全国第12、西北第1,个人取得了3金4银4铜的骄人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统计,近几年来,甘肃省体育局每年都列出专项经费近400万元,先后为各市县配发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入专用笔记本电脑87台;为健身站点配发移动便携式音响1450台;为指导员配发服装1600套(五件套)、马夹1000套等,此举受到基层社体指导员的一致好评。
    有一种力量叫奉献,有一份坚守叫执著。甘肃省紧紧牵住社体指导员这个全民健身的“牛鼻子”不放松,换来的是健身人群的日渐壮大,组织队伍建设的日益完善,百姓认可度的进一步提高。石生泰副局长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不懈努力,大胆创新,把真正作出贡献的一级指导员推荐到国家级岗位上来,为甘肃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 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