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改一拆”长兴废弃厂房变身体育场馆

    “走,打球去!”每到周末,随着工人休息,厂房扎堆的浙江省长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渐渐进入平静模式。不过在陈塘村居委会旁边的一处厂房里,却显得格外热闹,不时从中传来运球声、欢呼声、鞋子摩擦地板的声音……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从这千篇一律的厂房外立面发现些什么,但走进厂房,里面别有洞天。原来,这是一个由废旧厂房改建的体育馆,室内50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中,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桌、笼式足球一应俱全,室外5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还有一个50×21米的8泳道标准游泳池。 

    厂房改建有市场

    将废旧厂房改建成体育馆的,是杭州一家企业——杭州冠洋体育场所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全民健身服务业的公司,在杭州多地经营着各种游泳馆及综合性健身场所的冠洋有着丰富的经验。2013年,他们把投资目光锁定长兴,在经过多次考察、市场调研后,将原本属于长兴某化工厂的废旧厂房租赁了下来,并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对厂房进行改建和装修,填沟、铺地板,安装了各类运动设施。 

    “长兴是个体育强县,体育事业比较发达,但我们发现大型运动健身场所还不多,有着丰富的客户市场,这是吸引我们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商言商,负责营运的长兴冠洋体育中心馆长傅潇妍一语道破公司改建废旧厂房的原因。而此举,无疑与长兴县政府正极力推动的“三改一拆”中心工作主旨不谋而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厂房改造进行得很顺利,一个规模较大、设施齐全的体育场馆很快就在一片厂房中建立起来。 

    锻炼人数成倍增长

    体育场馆建成后,最开心的莫过于当地的健身爱好者了。去年7月5日正式启用以来,来锻炼的人群从最初的陈塘村及周边市民发展到如今全县的运动爱好者,锻炼的人数从一天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人。夏季旺季时,前来游泳的市民一天多达700多人。市民张景轩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羽毛球发烧友,他每周和同伴一起来打三四次球。“我们通过QQ群联系,每当QQ声一响,大伙就各自奔向冠洋。”当问及张景轩为何喜欢到这里打球时,他的话很实在,“价格优惠,停车方便,加上打完球还提供热水洗澡,我们觉得很方便。” 

    这几天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徐成栋也呼朋唤友,来冠洋约战。他说:“这几天太冷,在室外打球有点吃不消,这里有室内篮球场,条件好,距离市中心也不远,就来打上几场。”体育馆的建成不仅给爱运动的年轻人带来便利,还改变了一些不爱运动的老年人的生活。陈塘村60多岁的陈婆婆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没事就待在家里,感觉很无聊,现在有了体育馆,她就经常和自己的老年朋友去体育馆打打乒乓球,健健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趣。

    有了便捷的体育场馆,一场场健身对抗赛也应运而生。前不久,由长兴县体育局、体育总会主办的2015长兴县第一届“冠洋杯”羽毛球联谊赛就在这里举行,来自湖州市、安徽广德、长兴当地等多地70多名羽毛球爱好者在新改建成的场馆进行了捉对“厮杀”,吸引了附近上百名市民现场围观。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