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体育惠民好戏连台 蓬勃开展

    健身工程建起来、健身器材送到农家院坝、社区体育节、农民工运动会等蓬勃开展。2014年,重庆市永川区在全民健身活动中,通过开展载体、服务、活动等体育惠民行动,体育惠民活动好戏连台,满足了老百姓对体育健身的需求。
    “体育惠民的首要任务是为老百姓提供健身载体。”重庆永川区体育局负责人说,今年重庆永川区把体育健身的载体和器材向社区和农村延伸。据介绍,仅2014年永川区就建成农民健身工程10个,乡镇健身广场两个,农村体育中心户30个,村区全民健身路径站点8个,更新17个全民健身路径站点。同时,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惠民开放,全年免费接待群众健身10余万人次。载体惠民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舒适的锻炼场所。到目前为止,永川区人均体育面积超过重庆市平均面积,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在加快体育场地建设的同时,永川区还通过开展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活动,组织了4支90人规模的党员体育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送体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体彩爱心大礼包”活动,把体育器材、活动和科学健身知识送到镇街、农村、社区、企业。仅去年志愿服务队活动就达30余次,惠及5万余人。
    而专门针对农村老年人健身的“3+1”工程,通过城乡老年人体协结对帮扶的形式,促进了农村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开展。现在,全区城乡老年人体协共结对103个行政村,占总数的49%,参与结对帮扶的农村老年群众达6万多人。通过结对帮扶,农村老人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让农村老人享受到城市老人的体育锻炼乐趣,有效解决了服务农村老年人健身“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用体育活动来惠民,这是惠及百姓健康的落脚点。”永川区体育局负责人说,重庆永川坚持既注重承办高水平的国际、市级、区级赛事,更注重群众参与性强、百姓喜爱的群众体育活动,引导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2014年永川区承办了市及以上的大型体育赛事就达四次,其中重庆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已连续举办4届,极大地宣传了重庆永川打造足球之城的良好效果。另外,还组织开展区级的大型群众体育活动30余场。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社区体育节和农民工运动会,调动全社会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使普通百姓都能感受到体育活动之乐趣、体育健身之惬意,让每一个参与的人在汗水中收获快乐、在运动中收获健康。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