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体育 让四川省平桥村变得好“安逸”

    “自打我们村里建起了这些体育健身活动场地,村民们平时闲暇时间的生活就丰富多了。前不久我们村准备组建一支篮球队,消息一传出,两三天就来了40多人报名。”在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党支部书记邓国仲说起体育健身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很是兴奋。

    其实,平桥村只是四川省泸州市的一个小山村。2013年,村里抓住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机遇,借助农民健身工程建设项目,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台。体育场地进村之后,这里很快成为农民们的“新宠”——不仅大人、小孩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往这里跑,就连以前一些喜欢打麻将的大婶、大娘,也学着跟城里人一样,组织起一支坝坝舞健身队。

    “现在每天晚饭后我们都去跳坝坝舞。”说起跳坝坝舞,村民王桂芝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少打麻将,多跳舞,现在身体都比以前好多了。”

    去年初,经过村里的选拔,平桥村篮球队也正式成立了,共有16名村民入选。平时大家伙各自忙各的事,但每周一、三、五下午6点却是他们“法定”的训练时间。一到五一、十一等节日,球队就会四处找队伍打打比赛。邓国仲说:“这一年来,我们平桥村篮球队已经与比邻的学校、企业等打了好多场篮球赛。由于球队坚持训练,胜多负少,成绩还不错哟!”

    队员张旭锋曾经在外打工,返乡探亲时,看到家乡凤凰湖开发的商机,开起了农家乐,生意还不错,还买起了小轿车。每次外出,他都无偿将他的小车贡献出来,拉着队友们去打球。他说:“我以前读书时,就是一名篮球爱好者,现在我们村里有了自己的球队,闲暇时大家聚在一起打打球、健健身,和以前在外打工的日子相比,现在才叫安逸哟。”

    “参加体育健身是最大的乐子,打篮球是我一生的爱好!”今年55岁的邓国民是村篮球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他说,前几年每次到广东探亲,看到当地文化体育活动很丰富,大年三十还有人在球场上打球,感触很深。“不过现在我们这里有了场地,也有了球队,今年我们也准备在春节期间组织篮球比赛,像他们一样也来个体育健身迎新年。”

(邓红杰  黄开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